close

 cajamadrid_3

Caja Madrid的大熊圖案是馬德里不可或缺的一景。

cajamadrid_5  

前幾天與西班牙宅男聊天,問他從台灣帶回去要上網拍賣的小東西是否有人買。他說最近西班牙景氣更差了,失業率超過30%(20124月我要離開時是25%),現在大家都節制消費,只買民生必需品,連最賺錢的百貨公司El corte ingles都開始賠錢。西班牙不景氣已經很久,聽到都已經耳朵長繭,因為不景氣西班牙人照樣上酒吧,看起來很景氣。但是他又補了一句話讓我很震驚,他說銀行倒了很多,以前有450家,現在只剩78家,連Caja Madrid都倒了!!Caja在西班牙文的意思等於是台灣的信用合作社,banco是銀行,兩著業務差不多。Caja Madrid是西班牙最古老的銀行,有超過300年的歷史,商標是馬德里太陽門廣場上的那隻熊。

 

如果你知道Caja Madrid這家銀行有多大,就會開始為西班牙擔憂起來。問宅男這家銀行倒了多久,他說大概一年多,也就是我離開西班牙開始旅行回台灣那段時間。我對Caja Madrid有著最美好的記憶,因為才剛到馬德里隔幾天,就發現附近有一個免費美術館,策劃的展覽很精彩,我在那裡看過莫內、夏卡爾還有許多有趣的主題規劃。因為在那裡看到一幅梵谷的『矮樹欉』而讓我想去阿姆斯特丹。最近朋友問我想不想去看來台展出的莫內或是雷諾瓦,我沒什麼興趣,因為已經在Caja Madrid美術館看過很多次,它就在我家附近,走路一分鐘就到,再加上免費,所以逛美術館就像走自家廚房。

 cajamadrid_6

我常去caja madrid 的美術館看免費畫展

馬德里的最後一天,我是在Caja Madrid的美術館度過,那裡正舉辦馬克夏卡爾的畫展,看完後隔天上路旅行回台灣。Caja Madrid銀行倒閉,除了投資的股東和員工之外大概很少有人像我這麼難過,或許我是個太過念舊的人,但我好懷念這個走過300年歷史的銀行,它辦的活動場場精彩,因為免費,我常在那裡出没,逛街逛得很累時,就進去歇腳,享受環繞四周的名畫帶來的震撼。有一次和西班牙朋友對於莫內的畫風有不同意見,討論不久就移師到畫展現場,邊看邊討論,在展期內去了好多次。有時它會推出特定主題,譬如說以女人為主角的畫展,收集各個時代以女人為模特兒的繪畫,然後我們就看到各個世代、各個國家的女人,以不同的姿態聚集在一起。

Caja Madrid的慷慨為我的馬德里停留揮灑出最亮麗的色彩,我好喜歡這個經常有免費活動的城市。Caja Madrid消失了,只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bankia_2

所有Caja Madrid的業務被這家Bankia接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