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50045  

這隻是鹿場裡最雄壯漂亮的公鹿,我一眼就覺得牠非池中之物,一問之下,果然是用來配種的金鋼。鹿和人一樣也有百百種,有的鹿看起來就很膽小,這隻金鋼是大尾流氓,什麼都不怕。

趟與同事出門的旅行最特別的是參觀養鹿場,本以為養的是梅花鹿,但萬萬想不到是水鹿,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水鹿,以前爬山時只看過水鹿的糞便和脫落的鹿角。有一次去走南二段10天,每天晚上都可以聽到水鹿的呦呦叫聲,聲音很近就在耳旁,牠們夜晚常在帳篷附近徘徊,偷偷從帳篷縫隙往外看,你只能看到牠們發出亮光的雙眼。有一天紮營後領隊說要去撿鹿角,然後就在營地附近走一圈,不久之後就帶回一枝有著漂亮分叉的水鹿角,一個非常耀眼的裝飾品,這鹿角是由鹿茸變成的,而人類養殖水鹿也為了它巨大、份量十足的鹿茸。

 

從小我就很愛看報紙上的各種鄉野新聞,奇聞軼事,有次報紙上說現在鹿農改養經濟價值比較高的水鹿,但那時無法理解為什麼水鹿經濟價值比較高,現在來到鹿場同時看到梅花鹿和水鹿的體型,就知道原因了,牠們相差十萬八千里。這兩種鹿都是台灣特有種,台灣的梅花鹿曾經滿山遍野都是,17世紀荷蘭殖民台灣四十年,那時的東印度公司每年經手鹿皮出口每年可以達到十幾萬張。

 

出發去參觀養鹿場之前,隨口問了老爸鹿茸的功效,他說是壯陽,實際到養鹿場老闆說是「顧筋骨」,我的壯陽說法被大夥嘲笑,上網查詢才知道是兩者兼顧,台灣人雖然勤於壯陽,但是這種事得要暗著來,不能明著講,真是名符其實的「想舉又要顧面子」,人家阿拉伯人都是大喇喇的在街上喝甘蔗汁壯陽,吹噓他們如何能幹。

P1450008

整個鹿場只有一隻梅花鹿,我猜大概是養來當做對照組,要不然就是養來當寵物,梅花鹿看起來比水鹿可愛得多。

 P1450025  

受驚嚇的水鹿在眼睛下方出現袋狀物。

鹿這種動物,腦容量很低又容易受到驚嚇,在鹿欄裡看到的水鹿,有部分在眼睛下面出現像氣孔的突出物,一問之下才知道受驚或生氣時就會出現這種東西,我們一群人去參觀,講話走動弄得整棟鹿舍的水鹿很緊張,有的在地上濕滑的柵欄裡橫衝直撞,我真擔心牠們細瘦的腳會因此折斷,雄水鹿重達2、300公斤,但四肢卻很細,被割掉鹿茸的大水鹿剛看時真的很像是一頭小牛犢,如果讓牠的鹿茸繼續長成角的話,一定美到不行。台灣真是一個特別的地方,特有種的動、植物、昆蟲,個個都很美麗稱頭,可惜在早期學校教育裡,完全不重視這一塊,在大部分的東西都快滅絕時,才來補破網進行鄉土教育,一切都已經太晚了。

P1450048

帶著小baby的水鹿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