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旅之年音樂會及歌劇總表  

                 這輩子第一次出國,就在柏林愛樂廳看到海汀克指揮柏林愛樂的演出(台幣250),第二次出國去了倫敦柯芬園歌劇院看到「杜蘭多公主」(台幣500),這兩次經驗讓我知道原來頂級音樂廳+頂級樂團演出是這麼吸引人,它們也讓我笑傲江湖很多年,因為對於古典音樂迷來說,這兩個場地都是出現在古典音樂DVD裡面的常客,以前常在國家音樂廳聽國外交響樂團的演出,卻沒有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覺得表演場地和如何買到票的過程是讓美好記憶持久不衰的主要原因。

 

即使是經過20年,我還清楚記得在柏林愛樂廳的買票細節和進入音樂廳時的驚喜。在沒有網路的年代第一次出國,到柏林愛樂廳去朝聖,從張貼的海報發現當晚有節目,我只會講英文,售票員只會講德文,最後排在我後面的德國女學生協助我買到學生票。記得回台灣後,有一次聽德國之音的短波廣播,驚喜的發現它轉播的是我那天聽的那場音樂會,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德佛札克的第七號交響曲,但再也沒有忘記過它的旋律。

 

2010年開始的歐洲生活,馬德里皇家歌劇院就在我住的公寓3分鐘步行距離,有一天無意間經過,正好碰到有一個婦人想要把她的票賣掉;第一次離開馬德里出國旅行,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有個人給我一張免費票,這兩次經驗讓我開啟了現場聽音樂會的新境界,古典音樂在亞洲被包裝成貴族嗜好,價格貴得離譜,但在古典音樂盛行的歐洲,聽便宜音樂會的機會到處都是,我想以後大概再也不會花大錢去聽國外來的交響樂團。

 

離台期間,總共聽了24場歌劇、10場芭蕾舞和26場音樂會,除了歌劇門票平均價格在25歐元(台幣1000),其他的芭蕾和音樂會平均是10歐元(台幣400)左右。幾乎都是叫得出名號的樂團和音樂廳及歌劇院。在大家談論清大畢業生在澳洲當屠夫可以賺到1百萬的同時,我很高興以前在台灣努力工作、存錢,然後儘情享受這場一般人無法做到、一生帶著走的盛宴,想想看,20年前2場音樂會可以讓我笑傲江湖那麼久,那這次精彩的60場,應該可以讓我到死都含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