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30596

JR大船渡線終點是氣仙沼,再過去就不通了,大船渡線沿線風景很漂亮。

P1430595

  

第四天JR北海道及東日本FREE PASS(拜訪地震海嘯重災區氣仙沼)

        一之關5:567:25氣仙沼8:41>9:59一之關10:54>11:46小牛田12:28>13:20渡波13:55>14:49小牛田14:52>15:37仙台15:45>16:55山形(花笠舞慶典從18:00開始) 山形19:39>>19:55天童(住宿)

 

本來這趟日本旅行只想待在山陰地區打轉,但有件事讓我梗梗於懷,那就是去年3月的東日本大地震受災最慘重的東北地區,不知道現在情況怎樣?NHK電視新聞報導看到一些蛛絲馬跡,但還不夠詳細,只知道現在福島災區的兒童儘量減少外出活動,只能在室內活動讓小學生都變胖了!又因為災區失業率很高,很多中年人找不到工作,鄰居朋友又四處分散,許多人沈迷於柏青哥賭博!

 

日本的東北是我最喜歡的地區,經常在旅行時在那一區坐火車跑來跑去,去年海嘯後沖毁許多火車路線,為了查看鐵道復元的情況,剛到下關時立刻到書局買了一本大開本的火車時刻表,目前大部分恢復通車,小部分不通路線以巴士代替,用青春十八車票不能搭乘這些代行的巴士,只能坐火車原路返回。花了幾天時間規劃,最後也搭乘幾條路線,完成災區巡禮的心願。

 P1430618

靠近氣仙沼港口旁邊有許多空地,房子被海嘯捲走了

在受害最慘烈的氣仙沼,特地走了幾公里到海邊,港口旁的街道有許多被海嘯捲走房子的空地,全部都已經整理好,少數開始動工蓋新房子,大部分就讓它空在那裡,從硬體看起來,大約有95%恢復原狀。盛岡的氣仙沼是太平洋岸漁穫量最高的漁港,港口旁有許多漁產加工廠,還記得大地震剛結束不久,網路上瘋狂轉寄一個關於氣仙沼的資料,有人把漁產加工廠血淋淋的照片收集起來,然後附加一個註記「氣仙沼會被海嘯摧毀,是由於成千上萬被屠殺的鯊魚靈魂群體的報復!」網路上經常流傳這類因果論報應的email,若我猜的沒錯,這個檔案製作人應該是來自於中國大陸,中國同時也是氣仙沼鯊魚魚翅最大宗的輸出地,也是屠宰鯊魚共犯的中國人,是否因為東日本大地震而停止吃魚翅呢?據我所知,中國人也快要把南太平洋塔斯馬尼亞島的巨蟹吃光了!在動一張嘴譴責別人的同時,有誰採取實際行動改吃素呢?

 

我沒有吃過魚翅,但非常同情氣仙沼的遭遇,也很欽佩他們在短短的一年半又重新站起來,也看到氣仙沼的漁產重新回到超市鮮魚櫃子,漁港停泊許多漁船。跟我抱著同樣憐憫心情的人很多,火車抵達氣仙沼終點站,同車的日本人跟我走同樣的路線,我們冒著酷暑走了幾公里的路到漁港,看看我們的老朋友是否安好?幸好結局沒有讓人那麼悲傷,現在只是時間問題,空地遲早會蓋滿新房子,迎接春天的到來。

P1430621  

氣仙沼市以鯊魚為標誌,日本人喜歡喝鯊魚翅(ふかひれ)泡的酒

P1430599

P1430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