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10158  

四國的妖怪列車

日本剩下的古城堡並不多,比較像樣的大概只剩十幾座,但四國就佔有8座,現在若想找真正的古蹟就要去窮鄉僻壤,就像山陰地區的石見銀山一樣,四國也因為太窮沒錢改建而留下許多古蹟。於是我這次在四國就看到3座城堡,高知城、宇和島城及松山城,其中前兩座是真的走到城堡處,而松山城只是在旅館頂樓的展望露天風呂看到的。在高知住 一晚主要目的就是高知城,它和山陰地區的松江城一樣都是維持古時候的樣式和結構,古代的日本人真的很矮,廊道上的樑柱只比我的頭多不到十公分,現在大部分的男人入場都必須低頭。宇和島城最讓我驚艶,我對這個地方很不熟,只是要去松山的話一定要經過這裡,看到它的地名,我突然間想起在松江城掛的城堡圖片裡有一張宇和島城的照片,它是國家重要文化財,所以在轉車的路上特地在這裡停留1.5小時,走路去逛城堡。

 P1410078

高知城

在路上看到鬥牛場的招牌和鬥牛比賽的時間及場次,後來才知道宇和島是以日本獨一無二的鬥牛而聞名,因為位於四國南方靠近九州,所以它也有渡輪到九州的大分和別府。四國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原本以會很無趣的四國之旅,竟然出乎意外的有趣,這5天玩下來只能說意猶未盡,我打算下回再安排一趟四國完全之旅,要包含爬山、泡溫泉、健行和賞紅葉。

P1410226 

宇和島城

四國的松山以千年歷史的道後溫泉最有名,第一次去時完全被震攝住,泡在古老的溫泉湯池的感覺無法言傳,當我泡完溫泉來到古時候大王用的榻榻米休息時,完完全全只能用一個「爽」字來形容,這次時間太趕而且住的旅館有露天溫泉可以泡,所以只想賴在旅館泡溫泉,那裡也不想去。

 

從高知搭特急火車到松山這段路,最值得提的是從窪川到宇和島這段JR予土線,這段路只有長達3個多小時的普通車,而且車上沒有廁所,原因只有一截車廂裡排滿各種妖怪模型,若是再設置廁所,那座位就不夠用了。四國的火車喜歡以漫畫來促銷,其中最有名的是紅豆麵包人(アンパンマン)列車最受小朋友歡迎,朋友S說很多日本的父母為了討小孩歡心,還花了很多錢帶小孩來搭紅豆麵包人列車,車站裡有一整個系列的紅豆麵包超人的漫畫,它出現在海報上、垃圾桶、火車的車廂,據說紅豆麵包超人漫畫的作者是高知人,所以只有來回高知的火車才有紅豆麵包人。在日本,只要某地產出一個有名的漫畫家,那個地方就發了,就像鳥取県的境港,小城大半的人都水木茂的漫畫「鬼太郎」在過活,他們為水木茂設置一條長達200公尺的紀念道路,旁邊放滿漫畫中出現的妖怪及小鬼雕像,週邊商店販賣的是取自鬼太郎靈感的各種產品,十年來竟然訪客突破2000萬人。四國的JR若是沒有利用這些漫畫家的話,恐怕財政赤字會更慘,在我坐車那幾天,大概是非假日的關係,乘客少得可憐,一趟火車載那麼少人,不賠錢才怪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