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1219.JPG

菲茲最有名的染坊,是來菲茲不可或缺的參觀景點。起初搞不清楚為什麼門口有人在兜售新鮮薄荷葉 ,後來才發現那是在參觀途中用來驅臭的。

 

我在菲茲(FEZ)著名的背包客旅館Funky Fes認識日本女生Yukiko,她說她很喜歡蕭安(Chefchaouen),因為那裡的人不會像菲茲一樣,一直跟遊客推銷東西,我問她是不是沒去過馬拉喀什,去過馬拉喀什之後,就會覺得菲茲的人真是友善,好歹他們不會一直死纒著你買東西。

在菲茲只待了2天,天氣不好下雨是主要原因,天氣還蠻冷的。菲茲著名的迷宮古城,對於喜歡在舊城探險的Yukiko來說很有趣,但對沒什麼方向感的我來說是一場大災難,我才走出旅館就迷路了。花了5歐參加舊城的walking tour,導遊帶我們在迷宮似的舊城裡繞來繞去介紹可蘭經學校、圖書館、清真寺等等,但其實我最有興趣的是市場內的小吃攤,賣烤肉、麵包、煎餅的,還有我最想吃的蝸牛,但導遊只帶我們快速穿過迷宮窄街,停留在Medina裡面各種賣地毯、皮件、香料的店舖,我們這一團有兩個精明的智利大學生撐場面,所以導遊根本別想賺一毛錢,中午休息時間,他帶我們到傳統的摩洛哥餐廳,說他要在那裡吃午餐,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吃,經過3天沙漠團的教訓,大家根本就不想再被敲竹槓,由智利學生帶頭拒絕了他,氣氛閙得佷僵,據說通常會在下午5點才結束的walking tour,結果我們在2點半就回到了旅館,沒有一個人在導遊帶我們去的地方花一毛錢。

IMGP1165.JPG

Walking tour的導遊Hassan一定覺得我們這團人又小氣又機車。  

P1250821.JPG

菲茲的舊城窄巷

菲茲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清真寺,沒有開放參觀,我們只能在門外照相,這個清真寺規模很大,可以同時容納22000人膜拜,網路上有人說他冒充回教徒進去參觀,我們問導遊混進去的可能性大不大,他說清真寺若看到外國遊客,會用可蘭經文測試他是不是真正的回教徒,所以我覺得想要混進去可能需要很好的演技。

皮革染坊是參觀的重點,在這個時候我的PENTAX相機又派上用場,我把工作中的皮革工、監工的工頭、載貨的毛驢全部都拍下來,照片看起來很有震撼性,染坊的工作環境非常惡劣,12月的冬天已經是臭氣沖天,在7、8月最熱的夏天,這裡一定很像人間煉獄,小說「香水」中的主人翁「葛努乙」就是被賣到這種地方工作,據說染工的壽命都不長。

IMGP1231.JPG

 

菲茲人口有100萬人,在舊城裡感覺不到城市的大小,來到菲茲城外的小山丘眺望整個菲茲城,土黃色基調的市景,看起來真的很大而且很有古城的滄桑感。青年旅館有另外一個參觀皇宮及眺望古城的walking tour,但我們來不及參加,所以我就和2個韓國男生一起搭車上山。本來想搭計程車,但是半路殺出一個胖大叔說要載我們去,只收60DH(每人20DH),到了山上已經下起小雨,大叔一直催我們快點照相。下山時他問我們風景如何,我說風景還不錯,但時間太趕,問他到底急著要去那裡,他說今天是摩洛哥國王杯足球比賽,菲茲隊vs Meknes隊,他要回家看足球比賽。

我們下了車,看到路邊一家酒吧擠滿2、30個摩洛哥男人,著迷的看著電視螢幕,最後菲茲隊以1比0獲勝,因為街上傳來歡呼聲,這種場景跟西班牙人在足球賽季的瘋狂幾乎沒有兩樣,只差在酒吧的檔次不同,於是我的千年古城菲茲之旅就在足球迷歡呼聲中結束。

 

IMGP1248.JPG

路邊簡陋的酒吧擠滿了摩洛哥男人,這裡的人對足球很熱衷。

P1250764.JPG

可蘭經學校,以前用來收容想要上學的貧窮小孩。

P12507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