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種花純粹只為了綠化,一點也不在乎是不是稀有品種,只要好養容易長的都照單全收,幾乎不花錢買花但卻花不少錢買肥料和驅蟲劑。為了省錢開始利用廚餘自製肥料,廚餘肥料花的時間比較久,其間我會用小七要來的咖啡渣、蛋殼和購買的雞糞肥來補足,維持每1個月施肥一次的頻率,我喜歡看家裡的植物長得肥肥壯壯,經過幾年訓練我對栽植多肉植物開始有點概念,勉強維持住妹妹在瘋多肉植物時買回來的各式品種,老實說我覺得多肉植物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照顧。

但還是有一些抓不到照顧要領的植物長得萎頓畏縮,這時我就會做各種植物活化實驗,網路上說咖啡渣是很好的氮肥,但需要一點時間做成堆肥,我比較懶,不定期從附近的小七要來的咖啡整袋封存,等幾個月發霉發酵後再掏出來使用,小七的咖啡渣都是一塊塊渣餅,拿出來用小鏟子壓成細粒再倒入每個花盆埋進土裡。據說觀葉植物最喜歡氮肥,前陣子把百合竹搬到樓下避暑,發現它還是一直掉葉子,它可能還在適應樓下比較蔭涼環境,也可能是澆太多水盆土過濕,也有可能缺氮肥,反正每種方式都試試看,先是忍耐幾星期不澆水,最近是加入一些咖啡渣給它打氣,希望這樣三管其下(搬到蔭涼地方+減少澆水+加氮肥)很快就恢復元氣長出新葉。還有三棵沙漠玫瑰也是我做實驗的對象,前陣子整理照片發現這幾盆沙漠玫瑰之前開花開得很茂盛,但現在淪落到只能想辦法維持它不掉葉。

老媽喜歡陳釀東西,水果酒、筍乾、桑椹汁、破布子等等,我的三餐經常少不了這些東西來煮菜。我對於做這些東西沒太多興趣,光是要把老媽做的醃漬物消耗完畢就要很長一段時間了,我改成陳釀咖啡渣和廚餘堆肥,除了造福家裡各種植栽,還普渡到巷子裡的路樹,我喜歡家裡這條巷子的盎然綠意和植栽的多樣性,三不五時賞一些肥料給它們加菜。勤勞的施肥澆水讓屋頂的蕓花又要開出第二波花朵,這次還是從老葉繃出花苞,再過10天就會有花可賞了。為了奬勵這棵蕓花這麼努力,特地賞它多一點雞糞肥和咖啡渣,希望這次開出絕美碩大的花朵彌補上次沒有看到花開的遺憾,希望足夠的營養可以讓兩棵蕓花一直不斷的開花,沙漠玫瑰開出久違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