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個小時的午睡醒來,我決定把延宕幾個月的瓷磚門牌趁這次一併解決,再把用剩的瓷磚帶回新竹貼浴室,豬羊變色的週末總要做一點特別的事。從週六下午四點多開始施工,貼到天黑,隔天早上吃完早餐繼續奮戰,弄到下午二點多左右完工,沒等到填縫劑全乾我就用抺布洗淨白色水泥,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就搭高鐵回新竹了。這個週末真不是普通忙碌,昨天拜了藥師佛心情很好的老爸特地去茄萣買了好吃的蝦仁肉圓,吃不完就帶回新竹當隔天午餐,老爸還對著貼好的磁磚門牌品頭論足,以前他對這種事根本不關心,問他好不好看,回答總是「隨便啦!反正有就好」完成的作品讓這趟豬羊變色返鄉之行總算有了回報。

   之前的門牌是貼在銅框附的木板上(參見這篇日誌http://charmianlu.pixnet.net/blog/post/112795076),我先在新竹貼好馬賽克然後帶台南釘在外牆,想不到風吹日曬不到一年,因為底下的木板崩裂,馬賽克全部掉落,只剩銅框。我太低估南部太陽的威力,如果直接貼在牆上應該會持續比較久,但施工難度高很多,因為必須站在椅子或梯子慢慢貼,加上我貼瓷磚又是不按牌理出牌的「隨老娘高興派」,爬上爬下選瓷磚、沾黏膠、調整花色和尺寸,做起來還蠻吃力的。光是主角「盧」這個字就貼到天黑。這次門牌製作總共用到台灣、日本、義大利和德國製的東西,日本的瓷磚是去年在多治見的瓷磚博物館附設店舖買來的,這款叫做Japanica的瓷磚是純和風設計,圓形加上日式圖案,是我最喜歡的瓷磚之一。義大利雕花瓷磚是我在瓷磚公司的暑期outlet特賣會找到的,一個日幣500元。至於德國貨呢?它其實不是瓷磚而是Rosenthal(羅森泰)小掛盤,是在網路拍賣標到的,起初是想把1月到12月的小盤子全部標下來,這組盤子是描述一對男女從相識到結婚生子的幸福童話故事,我標到的14月是他們初識的蜜月期。

  

    週日早上貼瓷磚做得如火如荼時,連隔壁鄰居都跑來關切,有的遠遠觀看,有的藉故從旁邊走過,遠遠傳來一陣陣搓麻將的聲音,要不然就是家庭主婦駡小孩駡老公或是鄰居打屁閒聊的聲音,鄉下生活就是這樣,整個場景跟我的瓷磚門牌想傳達的高雅意境有很大的落差。上瓷磚填縫劑時我把門牌周圍的牆壁全部塗成白色法式牆壁,竟然也出乎意料的好看,如果老媽還在的話,她有可能剛開始會阻止我在洗石子牆壁上塗白色水泥(想要在這個房子上動什麼手腳都得先經過她的同意),但百分百我會全力反抗繼續我行我素。老媽有看過我第一次做的門牌,當時她非常欣賞,那個瓷磚門牌在她的喪禮過後沒幾天就開始崩落,現在新的門牌做得更美麗,可惜老媽不在了,我實在很想知道她會怎麼說。

剛動工時要先喬定"盧"這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