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德蘇烏札拉的海報   

         有些書我會常常翻,沒事的時候隨便翻出來,都可以從任何一段都可以繼續看下去,「在烏蘇里的莽林中-德爾蘇.烏扎拉」(Dersu Uzala, 上下共2冊)就是這樣一本書,我是看過黑澤明的電影「德蘇烏扎拉」才認識這本書的。電影劇情放在土著赫哲人與俄國探險家的友情描述,但我對於故事發生的背景更有興趣,以致於當我發現有中文版出版時,立刻上網購買,黑澤明的電影拍得很好,得到197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小說比電影好上100倍。在黑龍江以北及烏蘇里江東側這塊不毛之地,1858年璦琿條約被滿清割讓給俄國人,1900年左右的八國聯軍時期,俄國為了經營遠東地區,派了一支探險調查隊進入這個不毛之地堪察地形及人文,這本書就是描述探險過程的故事。

 

    如果單純是像英國探險家史坦因走過絲路及敦煌那樣的探險,那麼這本書該是只是一般無趣的探險報告書,但因為書中有一個很神奇的人物「德蘇烏扎拉」,而讓整本書變得非常生動,我經常翻閱的片段都是俄國探險家與德蘇的對話部分,萬物有神論而且講話直率程度與柯P不相上下的德蘇,講的話句句珠璣耐人尋味。據說黑澤明在看過這本書的日譯本之後,就決定無論如何也要想辦法拍出電影。

 

   舖陳這麼多,其實我想講的是在20世紀初的烏蘇里原始莾林中,動物多得超乎想像。中譯本用的是大陸譯者,譯本中出現許多我搞不清楚是啥東西的動物,但那時森林裡的動物多到讓主宰森林的王者:西伯利亞老虎(Amur tigerアムールとら)可以活得非常威風吃得肥肥。アムール(Amur)是拉丁文,我們所知的黑龍江的原文是阿穆爾河(Amur river)這種生長在黑龍江和烏蘇里江流域的老虎(Amur tiger)可以大到3公尺,除了人類沒有天敵。從小在這個森林長大的原住民德蘇烏札拉,對森林裡發生的任何麻煩事都有辦法處理,唯獨對於阿姆巴(西伯利亞老虎)戒慎恐懼,避之唯恐不及,在原住民傳說裡,只要看到阿姆巴就會倒大楣。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一直都想看看阿姆巴的真面目,但台灣的動物園看到的都是體形較小的南方老虎?但在春天賞櫻季節卻讓我意外的同時看到獅子和老虎,我覺得真正的百獸之王是老虎,難怪台灣人有喜事都不讓屬虎的人靠近,牠太威風而且很強悍,我在橫濱野毛動物園裡看到一隻叫做「美美」的母老虎。(待續)

 

 

有關黑澤明的電影德蘇烏札拉的介紹

 

 

http://blog.udn.com/a102753325/5333081

 

 

在烏蘇里的莽林中-德爾蘇.烏扎拉

 

作者: 弗.克.阿爾謝尼耶夫/

 

譯者:王士燮、沈曼麗、黃樹南

 

出版社:胡桃木出版社(2005)

 

 

P166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