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10941

彩色的用藥說明(一頁),即使我想吃錯藥都很難。藥劑師還問要不要為我製作一本用藥說明,我趕忙說不用 ,光是這一頁就很讓人感謝了。

      除了定期牙齒檢查,我幾乎不跟醫院打交道,算是諱疾忌醫的那種人,最近幾次進醫院都是因為肌腱發炎的文明病,一開始因為我不知道去那裡看這種症頭,所以就直接到新竹的大醫院報到,沒有預約,最慘烈的一次整整等了3個小時,都可以從台灣搭飛機到東京了,見到醫生後3分鐘就被打發出來,跟日本入關檢驗時間差不多。台灣的醫生開了5天份的消炎止痛藥,然後叫我到隔壁買特別的護具保護受傷的手腕肌腱。接下來又花了點時間去批價付藥費,這樣搞了3個半小時,付了台幣500多。走出醫院後,我深深覺得病真的不能生,太浪費時間了,而且勞師動眾累得要命。

   5天的藥吃完,手腕疼痛狀況沒有改善,人卻已經飛到東京,繼續忍了一個多星期,忍不住問了辦公室的日本職員有關看醫生的事,我擔心的是看醫生的費用。有一次台灣的同事到日本出差,坐救護車到醫院急診,收費台幣1萬,開診療單收據還要另外付一筆錢。據說說跟歐洲比起來,日本的醫療系統還不錯而且醫藥費算是很便宜,有健保卡的話個人負擔是3成,但3成到底是多少費用呢?取決於做了什麼治療。在台灣很少跟醫生打交道的我,一想到要在別的國家看醫生就覺得很煩,而且還要煩惱醫藥費的事。

   在台灣肌腱發炎的話要看骨科,日本要看「整型外科」,在走路回家的路上找到一家醫院,先進去詢問看病費用再決定要不要掛號,職員給我一個大概的數字。這是我做日本與台灣醫院服務比較的開始,結論是台灣的醫院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我在日本感覺像是一個「人」被對待,一切井井有條,等待+看病總共花了40分鐘。醫生拿起我的手撥了幾下確認疼痛的地方,為了確認骨頭沒有問題,先安排拍手部X光,再跟我解釋治療的步驟及細節,並詢問我的意見。醫生建議先吃藥及敷貼布,不行的話再打類固醇,若還是不行就要動手術。

   我想到一個星期前在台灣看醫生那3分鐘,醫生完全沒碰我手,只問我怎麼回事,等我解釋完畢後,他說這是肌腱發炎,上班族常有的毛病,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吃消炎藥,二是打類固醇,叫我立刻決定。我想詢問兩種治療的結果及後遺症,但醫生顯然沒有耐心跟我解釋,然後說,你好像很怕類固醇的樣子,那就吃消炎藥吧,把我打發出去。

   看完醫生在櫃台付錢,三成負擔是1700日幣(台幣500元包含照X光),再拿診療單到隔壁藥局付日幣980(約台幣300)拿藥(1週份)及敷藥布(2週份)。回家的路上,想到日本人跟我講的「日本的健保系統好到讓人感激」,想到去看病前的忐忑不安,而現在卻如釋重負,之前的擔心煙消雲散。看了以上過程,你覺得我會覺得那裡的健保醫療系統比較好呢?你可以從照片看到藥局為用藥所準備的說明書,它會讓你更佩服這個龜毛國家,這次日本看醫生完全顛覆我對看病的恐懼,也是我第一次異國看病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