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00905

來訪的朋友問我有沒有去過涉谷的HIKARIE,我說之前為了看世足賽「雷米金杯」去過一次,它的地下室有那須cheese garden的分店及一些看起來很不錯的甜點店。朋友說不只是這樣,它的8樓還有一個地方展示日本47個都道府県的文創產品,展現日本人操作文創產業的軟實力,非常有創意,有空一定要去看看。因為這個建議,我在星期六安排一個結合美食、文化的東京一日遊。

 

本來那一天沒有去逛跳蚤市場的計劃,但老天爺自有安排,那天我決定和朋友從橫濱的馬車道搭港未來線電車到東京,遠遠的就看到馬車道車站入口掛出熟悉的”跳蚤市場招牌”誤打誤撞還是逛到了跳蚤市場,只不過這次沒有出手,我們在車站裡逛了一圈後就搭車直奔涉谷。

 

HIKARIE展出的47個都道府県文創展,定期會推出一個主題,這次的主題是工藝品及食品。展場裡每個都道府県都得到一張展示桌,桌子上只有4種東西,以前的傳統工藝和傳統食品vs 用現代文創概念來包裝工藝品和食品。我用現場拍到的照片來解說(下),讓你稍微理解文創的威力。

 

P1600853  

傳統千葉県的扇子和土產花生被包裝成時尚商品,尤其是「烤花生」包裝大翻身最讓人驚艶。桌子上貼的一張紙條很能傳神表達這種變化,「一気に外国人にしてしまっても いいものもあります(笑)突然間變成外國人,感覺也不錯喔!)註:因為包裝的關係,感覺花生產品好像是進口貨。

雖然不一定用了英文才能表現出時尚品味,但是原本土味濃厚的烤花生(照片右上),裝在小巧的麻布袋再寫上一幾個英文字(右下),不僅地位大轉變,連價格也要漲幾翻吧!難怪我的朋友說「所謂的文創就是把東西弄貴!」其實是有幾分道理的。

 

利用文創創意而讓商品鹹魚翻身的成功案例是「中川政七商店」,這家創立於江戶時代享保元年(1716年)的老舖,推出的商品結合傳統的實用及時尚元素,物品精緻可愛,很受歡迎,也被許多日本大公司選為贈送給外國客戶的伴手禮。(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