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壓床圖片  

本來我在煩惱這篇要用什麼圖片, 想不到打了鬼壓床的關鍵字之後, 出現一堆英文的圖片資料, 看起來這個TOPIC是熱門的顯學。

 

我覺得看電視學語文是很棒的方法,因為我只愛看沒廣告的NHK公共電視,它的節目都侷限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現象方面,若是要學更多的一般用語,收看一般民間放送(民放)其實是更快的方式,但我不想為了牽就學習語言而看一些沒營養的綜藝節目,還是執著於NHK。

 

NHK稍微比較八卦的節目是晨間節目「あさいち」,題材五花八門,是我最喜歡的節目之一,在日本看的人蠻多的,上年紀的人居多。有一天它講的主題目是「破解靈異現象」,解答一般人有關外星人、幽浮、或是看到鬼靈異現象。從那天的節目,我學到兩個重要的單字「縛り(かなしばり)kanashibari」和「虫の知らせmushinoshirase」。 

 

金縛り(かなしばり)は主に就寝中、意識がはっきりしていながら体を動かすことができない症状を指す。体が締め付けられるような感覚からこう呼ばれる。金縛り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鬼壓床。睡眠中突然間醒來,在意識清醒的情況之下,身體好像什麼東西壓住動彈不得。據說極度疲勞太累或是生活不規律時會讓睡眠出現類似的狀況。許多人把這種現象歸類為「犯到鬼」(台語),到目前為止我碰過1次,老實說那是很恐怖的經驗,連我這種不太相信靈異事情的人都擔心是被下蠱或是中了邪。

 

NHK節目尋訪專家找出學理原因,它是屬於睡眠障礙的一種,也有個專門的醫學名詞「睡眠麻痺」。睡眠中、全身の筋肉は弛緩(しかん)しているのに、脳が半ば覚醒しているために起こる。極度の疲労やストレスなどにより起こるが、ナルコレプシー(narcolepsy)の症状として表れることもある。俗に「金縛り」ともいう。

 

中文的大意是在睡眠過程中(特別是做夢的階段),身體仍處於睡眠狀態,大多的肌肉都是相當鬆弛的情況,但是頭腦卻突然呈現半清醒狀態,可能是因為極度疲勞或是壓力而引起睡眠障礙。所以跟靈異現象無關,跟壓力有密切關係。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4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