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ina sofia中庭  

  馬德里的蘇菲亞皇后藝術中心的中庭放的是米羅的雕刻作品,西班牙這個國家也不是省油的燈,人才輩出。

1937年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博覽會裡面最受注目作品,讓畢卡索大紅大紫的「格爾尼卡」Guernica它是為了1936年西班牙內戰時犠牲的西班牙人而畫,這幅畫現在藏在馬德里的索菲亞皇后藝術中心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是鎮館吸睛之作,畫的前面經常都圍著許多人在看畫。馬德里的公立美術館在下午6點之後是免費開放的,我利用下午6點到8點這段免費開放時間去了許多次,當然格爾尼卡也看了很多次。

 格爾尼卡

 

P1010536

這幅畫的背景是在諷刺發起西班牙內戰、空襲格爾尼卡而造成生靈塗炭的右派佛朗哥將軍,雖然在某種層面上,把發起內戰的極右法西斯派佛朗哥描繪成地獄裡「牛頭馬面」其實也是成立的,但我不太喜歡畢卡索扭曲人形的創作,或許他跟草間彌生一樣,看到的人都是變形的幻覺。但有個故事讓我對畢卡索還佩服的,據說,有位德國蓋世太保的頭目問畢卡索:「格爾尼卡是你的傑作嗎?」畢卡索悍然回答:「不!是你們的傑作!」我覺得他真是酷斃了。

 

同樣在1937年的世界博覽會有一幅大畫被畢卡索的光芒所蓋過,一直到前陣子我才知道原來法國畫家杜飛(Raoul Dufy)1937年也有一幅可以跟畢卡索匹敵的大作「電氣精」(法文:La fée électricité/英文:The Electricity Fairy),也是這次在日本涉谷東急文化會館的杜飛畫展的壓軸。這幅叫做電氣之精的畫藏於巴黎的現代美術館/ Musée d'Art Moderne。透過NHK的報導和分析我才知道杜飛這個人的畫風和他的故事。

 

我所知道的杜飛,只限於幾幅經常被做成複製畫的盆花,NHK在星期天早上「日曜美術館」的節目介紹杜飛(Roual Dufy),看完介紹我那天就立刻搭火車到東京涉谷看畫展。票價不便宜(日幣2000),但參觀的人很多,我覺得是物超所值。你可以在台灣看到莫內、雷諾瓦或是法國印象派畫展,但你不可能看到完整的杜飛畫展,因為日本各地的美術館收藏許多杜飛的作品。這次在涉谷東急文化會館的展覽,除了部分借展巴黎或美國的美術館之外,至少有一半的畫作是從日本各地美術館借來的,這麼完整的作品展如果全部都從巴黎運過來,我想它就不會只在小小的東急文化會館舉行,而且會把票價抬得更高也說不定。(待續)

 

畢卡索的格爾尼卡介紹請參見

http://2009peace.blogspot.jp/2009/03/blog-post_17.html 

 

P15905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