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飴   

有一次回台灣時買了佳德的老婆餅送給日本客戶,客戶吃了很喜歡,問我老婆餅裡面包的成份是什麼?根據我吃老婆餅和太陽餅的經驗,覺得裡面應該是用了麥芽糖,但一時想不出來麥芽糖的日文要怎麼說。

 

一直都不知道麥芽糖是怎麼做出來的,一直到前幾天看NHK節目,才知道在砂糖很貴的年代,麥芽糖是另外一個能夠吃糖的方法,製作的原料主要是取自糯米和麥芽,日文叫做水飴(みずあめ)。麥芽糖在我小時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甜點,經常為了吃麥芽糖而認真的到處撿拾廢鐵,總是會有收破銅爛鐵的歐吉桑騎著腳踏車,搖著波浪鼔在鄉間巡迴,車上一定會載著一桶麥芽糖,我用廢鐵來換糖。

 

童年時期沒有太多零食可吃,只有三餐正餐,但小孩子怎會滿足於只吃三餐呢?雖然我的一口好牙是因為沒有太多餅乾糖果可吃的童年,但從我小時候經常為了吃糖、吃餅乾、吃各種水果而做的努力,就可以知道我是一個多麼愛吃的小孩。愛吃的人總會有許多異想天開的方法,以前上課的日本老師,他說小時候每天都會提早出門去上學,檢查家裡到學校沿路的每一個公共電話筒,因為通常可以找到打電話的人忘了拿走的零錢。

 

爸媽很少給零用錢,所以收破爛歐吉桑的麥芽糖是我唯一的吃糖機會,利用上下學或是放假在鄉間各地漫遊,都會很注意有沒有鐵釘、鐵片或是各種「歹銅舊謝」等等東西,一點點收集起來,到了一定數量就等著歐吉桑來了。通常麥芽糖是用方形鐵桶裝著,最喜歡看到桶蓋掀開後,那黃澄澄透明的麥芽糖,歐吉桑用一根竹棒伸進桶內,轉動幾圈把麥芽糖「葛」上來,有時候我想吃純的麥芽糖,有時也會請歐吉桑幫我的麥芽糖包上兩片圓餅乾。雖然現在有錢可以買任何好吃的東西,但沒有東西可以比得過舔食軟軟透明的麥芽糖的滋味,那麥芽糖很軟,舔著舔著它會慢慢垂下來,得要趕快轉換竹棒的方向。

 

夭壽!想到這裡口水都要流下來,我很愛麥芽糖做的老婆餅,佳德糕餅店的老婆餅是其中的絕品,個人認為它甚至比佳德的鳳梨酥更好。但比佳德老婆餅更棒的滋味,就是童年時期從收破爛的歐吉桑手上遞過來的麥芽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