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90407  

 在陰天沒有陽光的日子,工廠內部是這種亮度,而且沒有一根柱子,寛敞明亮,即使是後來在1960年代引進新型繅絲機器,原來的廠房照樣適用,不需改建。

與日本政府簽訂5年聘雇合約的法國阿督仔Paul Brunat辦事效率超強,只花了1年4個月就把工廠蓋好了,而且幾乎全部使用當地的材料。在那個還沒有鐵路運輸的時代,所有的材料都是用船運,當時為了蓋工廠,還曾經頒令停止運送民生物資五天,動員所有船隻清運工廠建設所需的材料。為了自然採光,工廠用了大量玻璃窗,鐵製窗框是從法國運來,房子蓋得很紮實,2011年3月的東日本大地震,這裡只有4塊玻璃被震壞,其他都安然無恙,倒是今年2月的日本大雪災壓垮「富岡製系場」的乾燥場,現在用圍籬圍起來,等待修復。

 

工廠建好後,在招募女工時踢到大鐵板,因為有人謠傳阿督仔喝人血(其實是喝紅葡萄酒),這個問題後來由當地武士派出家中女兒擔任女工才解決,其中一個武士的女兒和田英因為喜歡寫文章,套句現代說法就是寫文章貼部落格,留下許多描述工廠的人事物細節,現在已經變成重要史料,被出版後竟然已經進入第4刷。看到這裡我大受鼔舞,搞不好在100年後有人要從我的部落格裡尋找21世紀初台灣和日本的資料也說不定呢!

 

有許多男生在小時候都有養蠶經驗,我一直都不理解蠶繭要怎樣紡成絲,在工廠參觀過程聽了解說、看了影片才有了概念。蠶繭裡的蛾還沒破蛹而出時,這些蠶繭會被大量集中用熱水煮過,蛋白質被破壞的蠶繭軟化之後就很容易找出蠶絲的源頭開始紡絲。隨著蠶絲被拉出來,蠶繭會越來越透明看到裡面的黑黑的蠶蛹,長野地區老一輩的人有吃炸蠶蛹的習慣,它是紡絲產業的副產品。依蠶的品種不同,每顆蠶繭可以拉出350公尺到1000公尺的絲,「富岡製系場」生產的是生絲(摸起來很粗糙),需要另外處理染色才會變成我們熟知的絹絲,做成西陣織或是友禪和服。

 P1590448

理世界遺產頭的年輕男生受到各個媒體的青睬。 

這個才剛出爐的世界遺產所在地上州富岡真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車站為了門面才剛蓋好不久,沒有什麼餐廳讓人想要停下來吃飯,但我有發現一家看起來很不錯的小餐廳「CO-JORO」,從外觀和佈置我覺得它應該是當地小有名氣的料理店,可惜我準備打道回府時它還在「準備中」。如果對自己料理手藝有信心的人,現在趕快去開店,搞不好可以大賺一筆。

P1590468  

 

要怎麼去富岡製系場(群馬県上州富岡)

搭乘普通線火車或新幹線在高崎(TAKASAKI)下車轉搭上信電鐵(38分鍾),在上州富岡站下車,走路10分鍾(約1公里)

 

關於蠶絲的連結閱讀

行政院農委會桑蠶館

http://kmweb.coa.gov.tw/subject/mp.asp?mp=142

岡谷市立岡谷蚕糸博物館

http://www.okaya-museum.jp/silk-museum

橫濱シルク博物館

http://www.silkmuseum.or.jp/m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