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40786  

有一天在超市發現一盒打五折的「稚扇貝」(ベビーホタテ),我很愛吃扇貝的貝柱生魚片,它的初體驗有點戯劇性,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很久以前我帶家人到日本的東北旅行,除了東京的旅館是配合機加酒之外,那次幾乎都是住在青年旅館,每天在超市買食物。旅行來到第二個星期,同行家人都很想吃大餐,本來計劃至少住一晚傳統旅館,選定田沢湖附近乳頭溫泉的鶴之湯,但總管預算的我臨時決定還是住青年旅館,說服家人住在十和田的YH博物館,它是一般傳統旅館,但接受有YH卡的客人用青年旅館的費用住宿,曾經住過一次,對於它的晚餐印象很深刻。我跟很想吃好料的弟妹吹噓,它的晚餐真是豐盛到不行,有火鍋、生魚片等等,就像電視上看到的那樣,而且我們只要付日幣1000元的晚餐費就可以吃到。

 

洗完溫泉,弟妹們滿懷希望來到餐廳,真的有前菜、火鍋,也有生魚片,每種菜都有,但是份量大概是一般旅館大餐的一半,就像是迷你版的辦家家酒。那次提供的生魚片就是生貝柱,又軟又新鮮,非常好吃,只有弟妹不知感激,在我耳旁嘮叨不停,嫌份量太少吃不飽,覺得我騙了他們,回到房間還要煮泡麵充飢。

 

扇貝因為很受歡迎,現在都是採用海底人工養殖,曾在電視上看過漁船出海撈扇貝的場景,大批的貝殼被撈上岸,非常壯觀,我沒想過的是撈上來之後的後續作業到底有精密,今天我在超市看到的這盒稚扇貝就是這種精細篩選作業之下的結果,全部都是4公分大小的貝殼,跟十幾公分左右的成貝差很多。貝肉就像小牛和仔羊肉一樣,非常柔軟入口即化。

 

貝類要生吃必須非常新鮮,超市的大顆扇貝有生吃和熟食的版本,但我只敢吃貝柱生魚片,不敢吃下有腸有肚的大顆生扇貝。五折買的稚扇貝只能生吃,標籤上貼著:用水洗過後就可以吃了。起初我有點懷疑,打開貝殼不會很困難嗎?回到家裡已經9點多,早過了吃晚飯時間,但我還是忍不住開了一個小扇貝嚐鮮,之後連續吃了大約20個小扇貝。這些日本人,他們實在是太會享受人生了,稚貝吃起來沒有腥羶味,味道鮮美極了,本來不敢吃的黑紅色內臟也全數吞下肚,口感充滿海洋的氣息,感覺就像吃生蠔。每個小扇貝的肉和裙邊份量很少,一次剥開好幾個一口吞下最過癮。

 

若不是考慮到體重,我大概會把整盒小扇貝全部吃光,一盒有40個貝殼,打完五折後是日幣200元(台幣60元),啊!愛吃海鮮的人不可能不愛上這個國家啊。

 

中文:扇貝

日文:帆立貝(ほたて貝)

英名:Japanese scallop

日文市場魚貝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nimaigai/pteriomorphia/itaya/hotate.html

 

聖雅各朝聖路的海扇貝  

海扇貝也是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的象徵,想走完朝聖路只能靠它,它存在所有的道路標示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