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40647  

很少人到京都而不對它的抺茶聖代冰淇淋(パフェ)動心,這種用特別的高腳杯盛裝各種不同顏色的冰淇淋、水果、糯米丸子,讓人看了食指大動。除了盛裝的點心內容,你會注意到盛裝的容器嗎?老實說以前我是沒有特別在意,但在跳蚤市場挖到寶之後,我才知道パフェ這種從外國傳來的洋玩意兒定著在日本之後,初期是帶有某種異國「おしゃれ」的風情。老闆說這4個高腳杯子是從倒閉老旅館倉庫挖出來的,我跟她討論另一個沖繩玻璃水瓶價格時,無意間瞥見它半藏在盒子裡,上半部在陽光下閃爍著光芒,杯子上的花紋看起來很特別,所以就開口詢價。

老闆在描述這些杯子時,做出跳舞的動作,她說那是450年代日本人到舞廳開洋葷跳舞時吃點心的道具,也就是所謂的「昭和レトロ(昭和懷舊)所用點心杯。我一直跟老闆殺價,最後她只同意用每個日幣500元的價格賣給我兩個,其他兩個她堅持要賣800元。當我回家把這兩個髒污的玻璃杯洗乾淨之後,真是後悔極了,我應該把四個杯子都買起來的,這種厚實美麗的玻璃杯,夏天拿來吃點心或是放上清爽的料理一定更加美味。

我吃過最令人難忘的パフェ,是在京都「茶寮都路里」吃到的「抹茶パフェ」,本來我嫌貴不想吃,妹妹一直強調它是誰誰誰推薦的美食,後來我們兩人合吃一杯,吃完後意猶未盡。,現在買到這兩個パフェ杯子,我可以買不同種類的哈根大使冰淇淋,最高級的果凍、蛋糕、鮮奶油和水果來製作自己的「黑糖貓パフェ」呢!

香蕉船的玻璃杯  

YAHOO網站上一個賣日幣3000元(上),我的玻璃杯買價是日幣500元(下)

P1540645  

parfait  

用買到的パフェ杯子可以做出像「都路里茶寮」這樣娛樂眼睛又甜了嘴巴的點心。

同一個攤商還找到一個土耳其藍的玻璃水瓶,老闆說它是沖繩玻璃,停產的古董,原價要日幣30000元,我是不相信它曾經有30000日幣的價值,但因為顏色很罕見而且提起來也很有份量,所以我買回來放桌子上當做裝飾,反正也才日幣800(台幣240)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買來的衣服,它是成堆放在地上供人挑選,隨手翻了一下,發現都是名牌貨,而且價格大部分都是日幣100元,毛帽、衣服、圍巾、手帕、絲襪等等,全部集中起來還可以再殺價。於是我就挑了幾條圍巾,幾件衣服,其中有一件銀座マギー(銀座maggy)的水藍色外套,設計和款式都不錯,質料是80%羊毛和20%安哥拉羊毛,它的價格稍高,但也是日幣500元,殺價到400元(台幣120),回家一查才發現它是高檔貨。我問老闆這衣服是新衣還是中古衣?他說是狀況很好、幾乎是新品的中古衣,我相信他的話,因為回家仔細檢查也看不出任何污漬和使用痕跡。

我猜跳蚤市場的衣服攤商,可能在服飾店與百貨公司互通管道,接收這些換季之後賣剩的衣服。幾次在日本跳蚤市場買東西的經驗,我覺得日本真是一個尋寶的地方,大部分攤商不會亂開價,價格協商也很容易,而且即使是二手品,品質仍有一定水準,龜毛的民族性散佈在人群當中,滲透到每一個角落,這是逛遍世界各地二手市場的黑糖貓的感想!

P15406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