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60376  

        和日本人一起工作壓力真大忙了一整個星期,決定週末要好好休息,突然有個想法,每年12月日本人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聖誕樹點燈,然後聽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合唱」。或許橫濱地區有古典音樂廳!上網查了一下果然旅館附近有個「横浜みなとみらいホール(橫濱港未來音樂廳),週末正好有許多活動,日本人什麼都想學歐洲,城市、活動規劃,所以周末的活動簡直多到不行,光是這個音樂廳在星期六、日的午場加晚場活動,總共有6場,其中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交響樂團及室內樂的演出。

 

 

這12年半的浪遊跑遍歐美各大音樂廳,對日本音樂廳節目沒什麼期待,因為他們從外國請來的樂團,票價都訂很昂貴,而local樂團的水準,肯定是比不上歐美那些有名的管弦樂團。所以我對今天這個學生樂團沒什麼期待,看在便宜又可以打發週末的份上,就花了日幣1000買票,順便參觀這座1998年落成的音樂廳。問旅館的人要怎麼走到音樂廳,照著地圖上的路線走過去,竟然走進QUEEN SQUARE,這是我每天去客戶公司上班的必經路線,只知道這裡是很大的購物中心,我和一起出差的同事天天都在它的美食廣場吃飯,想不到裡面竟然藏了一個2000人座位的音樂廳。

 

柴可夫斯基,「療癒+濫情」的音樂始祖,第六號交響曲「悲愴」是其中的之最,本來對柴可夫斯基音樂沒什麼興趣的我,在累了幾個月之後,這次聽了竟然覺得很受用,而且以為水準可能不怎麼樣的樂團,竟然表現不錯。我特別喜歡樂團中的鼔手和豎笛手,自從上次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聽過拉威爾的「波麗露」之後,對大鼔這項樂器越來越有興趣,就像心臟搏動對於人體一樣,在整首曲子當中的角色雖然不起眼但卻很重要,在這首第六號交響曲當中也是。

 

指揮給了一首安可曲,我一聽就很喜歡,但我很確定沒聽過這首曲子,散場後問了工作人員,她說可以在出口看板上看到曲名。「喔!」這是我看過最貼心的服務,果然服務業至尊的日本人還是第一名,原來安可曲是艾爾加的變奏曲「謎」的第9變奏,我對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的音樂不太熟,因為大提琴家杜普蕾的關係,只接觸過他的大提琴協奏曲,沒想到他的其他曲子也很有看頭。

   

在聽厭千篇一律的古典樂派曲目之後,20世紀冒出頭的作曲家,例如史特拉汶斯基、布列頓、艾爾加、蕭士塔高維契這些,以前被我視為難聽的作曲家突然間冒出頭,帶給我很大的感動。

 P1460382

當天的安可曲立刻被寫在看板上,散場立刻可以看得到。

2012年12月8日

開場12:50 開演13:30|大ホール

横浜国立大学管弦楽団 第99回定期演奏会

[指揮者]

新田ゆり

[曲目]

チャイコフスキー:交響曲第6番「悲愴」 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
シベリウス:交響詩「フィンランディア」 西貝流士「芬蘭頌」
ラヴェル:クープランの墓 拉威爾「庫普蘭之墓」

[料金]

全席指定 \800 当日 \1,000 

横浜みなとみらいホール網站

http://www.yaf.or.jp/mmh/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