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80507

P1380508

Utopia的船在早上8點進入下關港口,日本海關工作人員上船為乘客量體溫,穿制服的工作人員和認真的工作態度,啊!馬上感受到身在日本的真實感!!經過15天在中國的各種折磨,接下來幾星期的日本停留是回到台灣之前的最後享樂時刻,日本一直都是我的天堂,我覺得它也是亞洲進化的奇蹟,自從離開歐洲的英國,整整2個半月都在半開發國家度過,現在我又回到文明的叢林,而且是發展到極緻的文明,我慶幸自己是個日本的過客而不是真正的日本人,因為日本朋友經常抱怨日本工作壓力大,但身為遊客的我卻可以享受到工作狂的日本人把國家治理的這麼精緻。

 

街道整齊乾淨,房子窗明几淨,櫥窗的食品秀色可餐,各色貨品搜羅齊全,一切的一切都讓我非常滿意,老實說若沒有路過中國的話,我不會對這次日本之行如此感動,一水之隔,天壤之別,「穿過中國、進入日本、回到台灣」雖是我這次旅行的安排,但當初只是純粹想把旅行的交通工具設定為巴士、火車和船隻,儘可能不搭飛機,所以想從日本的沖繩搭船回台灣,沒想到這樣的安排卻讓我一次對照3個國家。由於日本50年殖民地埋下發展的種子,台灣的進步情況居於中國與日本之間,在目前這個階段若叫我一定要選擇跟誰統一的話,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日本,一旦過慣了自由、便利的好生活,有誰會願意讓生活開倒車呢?

 

有一次在中國搭火車,幾個中國人在談論收回香港,中國到底得到什麼好處?他們結論是賺了面子,賠了裡子,其中有個常去香港的中國人說,香港人用自來水清洗街道,他覺得好浪費,1997年以前,香港要從中國買水,現在統一就不用付錢。中國這幾年外匯持續增加,看起來似乎變有錢,但實際上因為物價上漲,人民又常看到政府把人民辛辛苦苦賺的錢拿去援助他國做外交,開始出現抱怨的聲浪。這些中國人知道台灣的人口後,用不以為然的口氣說,人這麼少,我們一個城市的人口就贏過你們,我心理在想,人口很多但生活普遍貧窮,有什麼屁用啊!但面對這群被重度洗腦的中國人,我實在是懶得浪費唇舌。

Utopia抵達的下關市很小,算是個鄉下地方,我沒有預訂抵達第一天的旅館,而是立刻買了前往福岡的車票,預備在這個200萬人的大城市度過我的第一個無眠之夜,到底在週末星期六的博多,我會碰到什麼有趣的事情呢?敬請拭目以待。

P1380509  

日本的代表性食物;拉麵,有名的店經常大排長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