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6375

印度搭巴士可以訓練耐心 。 

從Mcleod Ganj要到錫克教(Sikhism)總部黃金寺院(Golden Temple)所在的城市(Amritsar)有幾種方式,每天有一輛直達巴士從Dhamasala到Amritsar,早上5點發車,所以得要從Mcleod Ganj花200盧比搭計程車到山下搭巴士,直達車時間是5-6小時;另一個方式是搭local bus到Pathankot轉另一班巴士到Amritsar,這樣大概至少要花掉8-9個小時。想也知道我不會花200盧比搭計程車,因為轉2趟車的巴士車費加起來是183盧比(坐了8個小時),為什麼我要花200盧比搭一趟只有20分鐘車程的計程車呢?

 

但這一趟8個小時的車程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如果你在報紙上看到報導「最近出現身份不明女子痛毆按喇叭的惡駕駛!」,無庸置疑,那個不明人士應該就是我本人,從Mcleod Ganj到Pathankot總共是4個半小時(行車時間3.5小時+中途停車休息1小時),若計算連續按喇叭的時間至少有2.5小時,很多當地人都是坐幾站就下車,只有我們幾個外國人坐完全程,司機只要超車必定按喇叭,他也按喇叭提醒要搭巴士的路人,甚至在他開太久的車很想睡覺時,也按喇叭提神。

我在下車時真的很想把司機痛扁一頓,這個印度阿三簡直快把我搞瘋了,也把我這輩子聽人按喇叭的耐心用光光。 

從Pathankot到Amritsar搭上另一家公司的巴士,司機換成一個包橘色頭巾的錫克族司機,喇叭照按,但他的按的是有旋律的花式喇叭,聲音比較有變化,而且還會與路上的其他駕駛的喇叭聲音互相唱和,我心想果然不愧來到印度最富庶、最有文化氣息的旁遮普省(Panjab),連按喇叭的聲音都與其他省份大不相同,聽起來比較有變化而且比較沒那麼令人抓狂。這輛公車除了載了許多包頭巾的錫克教徒之外,車掌人也很好,我在某個停車點尿急很想去上廁所,他竟然跑大老遠帶我去而且還等我上完廁所又把我帶回車上,他是個25歲左右的年輕小夥子。

 IMGP6376

印度的人力三輪車夫是無法翻身的一群人

巴士到Amritsar,還要另外搭車到黃金寺院,這回我花了20盧比(台幣12元)搭了人力車,車夫又黑又瘦又薄板,讓我坐了有點於心不忍,但不坐他沒收入更慘,這就是印度下層階級的狀況,一輩子沒有翻身之地。下車後我開始唸咒語「Guru rum das niwas」,這串咒語把我帶到一個提供吃和住的地方,如果我夠狠心可以一毛錢都不付,但最後我還是捐了錢,因為這些虔誠的錫克教徒讓我非常感動。

 

Guru rum das niwas是類似台灣廟宇的香客大樓,分為本地人和外國人住宿,外國人住的地方經過導遊書的宣傳,所有人都想來這裡白吃白住,一直都在客滿狀態,我本來也是沒有床位可睡,但碰到一群在那裡已經待了幾天的中國人,他們讓了一個床位給我這個台灣同胞,與這群中國背包客認識算是這趟印度之旅的奇遇之一。

IMGP63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