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90149.JPG  

沒想到我竟然透過2個哈日的西班牙宅男而認識宮本武藏。

 

多認識背景不同的人,才會知道這個世界上的人有百百款,電影「十三人刺客在屍橫遍野、血流成河畫面中結束,我鬆一口氣走出電影院,然後聽到2個同行宅男開始討論電影細節,兩個西班牙「哈日族」說:你不覺得電影中第一個打鬥場景(師傅救徒)的揮刀場面,是模仿黑澤明電影中的三船敏郎(Toshiro Mifune)乾淨俐落的揮刀風格嗎?接著又說:你還記得某一幕地上插滿武士刀,接下來是刀光劍影連續拔刀插入要害的場景?它的概念可以說是來自宮本武藏(Miyamoto musashi)的「五輪書」(El Libro de los Cinco Anillos:Guia del Samurai)。

夭壽!!原來這些宅男成天把黑澤明的ちゃんばら(武士打鬥的時代劇)電影情節掛在嘴邊,可不是玩假的,他們還研究劍聖宮本武藏的兵書咧!

    「En el campo de battalla,no hay honor」(在戰場上沒有榮譽的存在)

這一個概念是電影中當學生在道場練習劍道時,一直顧慮揮劍姿勢是否優美,但師傅告訴他們求贏的決心很重要,在戰場上要不擇任何手段用最快速度打倒對方,即使所用的不是正規的方式。

    「no hay que clavar la espada,hay que cortar」(不需用劍刺死對方,用劍橫切即可)

宮本武藏的用劍原則是不必致敵於死,只需要讓其失去戰鬥的能力即可,因此用刀橫切過敵人的身體所造成傷害,可讓敵人因疼痛而失去繼續抵抗的能力,另一方面,若用劍插入對方身體,可能會讓你失去武器,因為一旦劍插入身體,極有可能會陷在骨頭之間而拔不出來,劍士一旦失去武器就等於坐以待斃。電影情節中,敵人有200人,若用原來宮本武藏的概念,那敵人在受傷倒地後,有可能從後方攻擊,所以電影中才有那一幕地上插滿武士刀,然後是連續拔劍刺敵場景。

    「El que tiene gana de vivir,saber morir como un perro」(在戰場上若只想求生,就會死得像條狗)

這也是宮本武藏及13刺客所摒持的理念,要對死亡無所畏懼,才有機會存活。

感謝宅男的教導,給我一個非常不同的電影觀賞方式,透過這個觀點,這部電影不只是一部ちゃんばら電影,也不用拘泥於故事情節,而能深入武士(Samurai)學習劍道的核心概念。

片名: 十三人刺客(13 Asesinos
電影出品年份:2010
導演: 三池崇史(Takeshi Miike)

演員:役所廣司(島田新左衛門;刺客首領)、山田孝之(島田新六郎;沈迷於賭博,是島田的姪子)、稻垣吾郎(松平左兵衛齊韶;虐殺人民的暴君)等。

劇情:

 日本江戶幕府的將軍之弟明石藩主是位惡名昭彰的暴君,任意殘殺人民,直屬將軍的全國政務官土井,對擔任監察官的島田新左衛門(役所廣司飾),下達刺殺明石藩主的密令,13名由新左衛門領軍、身懷絕技的刺客,將與上百名官府重兵展開一場以小博大、壯烈激昂的殊死決戰。

  P1190007.JPG  

 

 

宮本武藏的五輪書中文版

http://mypaper.pchome.com.tw/cui_jue_xuan/post/1321784726 

 

宮本武藏的五輪書西班牙文版

http://www.oshogulaab.com/ZEN/TEXTOS/Libro_Cinco_Anillos.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