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3月11日本福島大地震西班牙頭條.JPG

登在西班牙報紙頭版的地震照片,地震在瞬間抹消島國東北方部分的市街地圖。

 

     313星期天早上,距離311下午日本福島宮城東北大地震(terremoto de japon)已經有兩天的時間,災區照片陸續被新聞媒體報導出來,那樣怵目驚心,我的天堂瞬間變成「無依魂魄遊移的瓦礫堆」(un pais fantasma),照片登在西班牙報紙頭版,我看了心好痛,因為數不清有多少次獨自或與家人、朋友在這一帶旅行,幾乎快走遍日本的我,最喜歡而且一再重覆拜訪的地方就是日本中部的長野縣和東北部的福島縣(Fukushima)、山形縣(Yamakata)、宮城縣(Miyagi)、岩手縣(Iwate)、青森縣(Aomori)。

 

        熱愛坐火車的我,生命中第一次和最美好的鐵路探險,就是從東京經由東北本線前往北海道這條路線開始,第一次買的火車周遊券是JR東北周遊券(因為那時拿的是學生簽證,不能買觀光客用的JR pass),我還記在周遊券使用的14天期間內,每天都在這個區域橫行坐火車,坐遍日本國鐵東北部的每條支線,每天不是上山就是下海。我喜歡火車沿線的風景(很多的稻田、森林、海景),我喜歡在轉車時留幾十分鐘到火車站前的小鎮逛逛、買特產、吃小點心,然後再回來趕下一班火車。因為地方支線火車大都是慢車,所以有很多機會和當地人閒聊,他們在濃重的鄉音之下有掩不住的親切熱情。我在商店、在市場、在民宿受到許多人的好意關照,很少碰到外國人的他們,有時會在我買東西時免收5%的消費稅或多送我額外的禮物。曾經在仙台(Sendai)車站,我試著要打開昨晚存放行李的置物箱,但卻打不開,急得跳腳,幸虧好心的JR國鐵站員趕過來幫忙,才知道置物箱跨夜必須另外付錢,而不是我所認知的付一次錢可用24小時,旅途中所碰到的JR國鐵站員個個盡職又親切,火車乾淨又準時。

 日本大地震交通.JPG

 交通便利的日本在地震之後,東北地區的JR國鐵新幹線及在來線幾乎都不通。部分地震當時正在行走的國鐵気仙沼線火車失去聯絡。

 

        以前在日本旅行時常住青年旅館(YH),有一次在淡季9月時來到松島,住在靠海的松島青年旅館(Matsushima YH)。新落成的YH舒適與豪華的程度與hotel沒兩樣,讓我印象深刻,地震後大海嘯發生,首當其衝的宮城縣松島海邊想必什麼都沒有留下來!而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經過數百年才長成的奇特松樹挺得過海嘯的襲擊嗎?我曾經和家人來到福島縣的喜多方(kitakata),這是一個水質優良以拉麵、味噌聞名日本的小城,經由當地人的介紹我們在拉麵店吃到美味無匹的青蔥拉麵,那是我一輩子難以忘記的蔥味拉麵,之後再也沒吃過更好的,一碗不到台幣100元。太平洋沿岸的宮城縣以海產聞名日本,氣仙沼是三陸地區的大漁港,從那裡運來的漁獲在超市及料理店享有一定的盛名,松島生產的牡蠣更是人間絕品。熱愛溫泉的我,還沒去過的仙台附近的秋保溫泉(Akiho onsen),那是個有千年歷史,戰國時代著名武將獨眼龍「伊達政宗」(Date Masamune)經常造訪的溫泉,我原本預計今年回台灣之前去一趟,而今是否還在呢?

 

        對於日本這個國家,我想再玩它一千遍,好吃的拉麵再吃它一千遍,日本國鐵火車再坐它一千遍,認識一千個日本朋友。讓我再坐一次JR東北本線!讓我再坐一次JR國鐵気仙沼線!讓我再坐一次JR國鐵釜石線!太平洋海邊的港口気仙沼(KISENUMA)釜石(KAMAISHI)是這次大海嘯受害最嚴重的地區,希望在浩劫過後,一切都很快恢復原狀,讓我心目中的天堂再恢復昔日風采,日本萬歲!(JAPONBANSAI) 

 

       現在只有美國作曲家巴伯( Samuel Barber 1910-1981)的弦樂慢板「Adagio for Strings」,才能表達我心中的沈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