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943.JPG

 

        朋友在15年前去過羅馬,他說羅馬只能用偉大來形容,而且他覺得我一定會喜歡這個城市。一下飛機就被整個機場動線搞得很糊塗,同樣的走道有人在出關、入關,我一直往前走看到海關審查窗口,心想說果然羅馬人做事果然和歐洲其他國不一樣,竟然來坐飛機過來也要護照審查!像馬德里機場提了行李就去趕地鐵了,根本沒看到海關的影子。排隊輪到我後,才知道那是要出國的審查。看到機場這樣的混亂動線,再加上到市區選擇坐較便宜的shuttle bus(8歐元),立刻見識到羅馬交通的黑暗面,那是大家抱怨已久的老問題。羅馬太老、街道太小、車子太多,義大利人不守規矩,交通簡直可以用一塌糊塗來形容。

 

大部分的道路只有2線,但車子可以擠成三線外加機車、自行車、從外線道要插進來的車及路旁違規停車的車,我想除了台灣人、義大利人之外應該是沒有人會在這種道路上開車吧!若是坐14歐元的機場快線火車需要30分鐘,而坐巴士竟然花了1個半時,星期二早上10點完全沒有理由的塞車,我猜假日、下班尖峰時間或是下雨天一定更慘。

 

羅馬的道路幾乎都是石頭路,車子走起來有點顛簸,新竹市政府前面那條路之前曾經舖過類似的石子路,後來被批評到一無是處又被填回柏油路,現在只剩護城河兩岸的道路使用這種石子舖路,我打賭那條石子路一定是某任長官到歐洲考察所帶回來的傑作,這種在歐洲比比皆是而且傳承數百年的石子路,台灣人並沒有欣賞的雅量。

 

因為要留在羅馬好幾天,所以我今天輕鬆一點,先把這個城市的底細摸個大概,明天再開始作戰計劃。這次的義大利克羅埃西亞17天之旅,另外還有個目的,那就是要減肥3公斤,因為去年12個月回台灣大吃大喝,回到馬德里又沒有節制,所以我打算趁這段時間不坐地鐵,每日在羅馬步行逛大街。第一天只走了4個小時逛了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via conditti精品街、共和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monumento a vittorio emanuele II、羅馬歌劇院(teatro dell'opera di roma),吃了一支冰淇淋,吃了好吃的義大利家常簡餐。

 

歐洲的冬季折扣已經來到最後一檔,折扣低到嚇人,滿街義大利製的好東西、衣服、鞋子、床單,讓我覺得快要抓狂,因為台幣升值的關係算起來都很便宜,但我其實該買的東西老早就買齊,根本就沒有需要再買別的東西,但若真要買恐怕口袋的錢也不夠用,因為我每樣都想買啊。

 

P1080957.JPG

在台灣很貴從來不打折的THE BRIDGE,在這裡價格稍微平易近人一些。

 

威尼斯是水都,大家都坐船車子不多;佛羅倫斯是古城,大家都走路,舊城區沒什麼車子;米蘭很進步是義大利的金庫所在,看起來和我們熟知的現代城市沒什麼兩樣;而羅馬呢?剛從機場坐巴士到市區的路上我只有一個感想,羅馬像是沒有完全過渡到現代的古代城市,難怪他們可以讓總是閙醜聞的總統繼續安坐其位,因為他們的腦袋瓜思考模式與常人不同;而實際走了4個小時之後的感想是,義大利人的身材比西班牙人小了2(大部分身材都不錯),而羅馬的古蹟建築比馬德里大了3號,自稱擁有許多古典建築的馬德里,算是小老弟,在羅馬面前不得不低下頭來,果然羅馬是偉大的城市。

 

P1080952.JPG

羅馬的建築古蹟樣樣都比其他地方大了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