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rl_with_cat.jpg  

印象派畫家雷諾瓦(Renoir, Pierre-Auguste)從來不是我的選項,他畫中的女人太甜太膩太胖,但前陣子我去普拉多博物館看雷諾瓦畫展時卻看到一幅令人驚艶的精品,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幅畫,基本上我覺得它也是展場上最出色的作品。

雷諾瓦活到80歲而且生產力旺盛,和梵谷一樣都是多產的畫家,它的精彩畫作大部分都被美國麻州的Sterling and Francine Clark Art Institute(克拉克藝術中心)所收藏,這次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就是和克拉克藝術中心聯合策展,名為「Pasion por Renoir激情雷諾瓦」的畫展,共有31幅畫展出,展出時間從2010年10月19日到2011年2月6日,這個畫展是世界性的巡迴展,因為2010年1月也在東京六本木展出。

在1月寒冬的高原台地馬德里,同時有Museo Thyssen-Bornemisza策展的印象派花園畫展(Jardines impresionistas)及普拉多策展的雷諾瓦畫展真是幸福。彷彿是春日微風拂面,粉嫩的顏色、溫馨而甜美,我一走進去就不想面對外面刺骨的寒風和太陽5點就下山的黑暗。普拉多美術館另闢一個展覽室來展覽雷諾瓦,進去參觀要另外買票,但買了雷諾瓦展覽票可以參觀普拉多博物館其他展室的繪畫,同樣都是靜物花卉,但法國印象派的花就比17世紀畫的要美上許多,同樣都是春天的景色但法國的春天就是比較吸引人,一比之下,普拉多裡面的古典繪畫真是不討喜。

至於最吸引我的那幅「Sleeping girl」( Muchacha dormida),描繪的是巴黎蒙馬特區一個顛倒眾生的女孩,在午後小憩的畫面,腳穿芭蕾舞鞋,身材穠纖合度、半邊衣服滑落略帶骨感的肩膀、粉藍色調的衣帽,我在畫前轉過來轉過去,心想難怪這個村姑會變成社交名花,連我這個女生看了都要流口水的美麗,我想很多男人都想變成她手中所抱的貓咪吧!

P1070936.JPG

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的雷諾瓦畫展,讓馬德里的寒冬很春天。 


Sleeping Girl/ Muchacha dormida
1880
Oil on canvas
120 x 94 cm
Sterling and Francine Clark Art Institute,
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