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052.JPG P1070202.JPG

 

P1070055.JPG

加泰隆尼亞音樂廳外觀。

巴塞隆納可以說是建築寶庫有蠻多的建築物被列為世界遺產(UNESCO)高弟有很多作品被列入但其實與高弟同時期也有蠻多建築天才只是高弟名聲太響亮把他們給蓋下去了路易多明尼克(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 )(1850-1923)是其中之一他的作品「加泰隆尼亞音樂廳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是令人非常驚艶的例子。

按著導遊書找到加泰隆尼亞音樂廳,建築物五顏六色、繁花似錦,是我所見過最花俏的房子,光是進去參觀就要花10歐元。其實我比較想要看歌劇,我在爛芭樂大道發現麗色屋(LICEU)歌劇院這幾天正在上演華格納的歌劇「帕西法爾」,我在巴塞隆納只剩一個晚上,現在卻掙扎在選擇華格納和裴高雷西之間,對我來說華格納比較有吸引力。進去麗色屋歌劇院詢問票價,它的票價和馬德里皇家歌劇院沒兩樣,當天上演的歌劇只剩165歐元(6500台幣)的票,要不然就只剩看不到舞台(只能聽歌劇)的座位(9.5歐元),與馬德里皇家歌劇院不同的是,麗色屋歌劇院這種聽歌劇的票可以賣給一般人,而皇家歌劇院只賣給殘障人士。

「加泰隆尼亞音樂廳」門票在晚上七點半之後全部打5折,買東西殺個價或是買菜要把蔥是我的貪小便宜壞習慣之一,為了5折票我決定捨「帕西法爾」而就裴高雷西,雖然我跟他實在不熟,結果我用20歐買了原價40歐的票。雖然是貪小便宜的選擇,但這場音樂會實在是太讓我驚艶,無論是音樂廳本身或是裴高雷西的聖母悼歌。曲目如下:

 裴高雷西PERGOLESI:聖母悼歌: Salve Regina

巴哈J. S BACH:小提琴協奏曲CONCERT EN MI MAJOR PER A VIOLI, BWE 1042

巴哈J.S. BACH:WIDERSTEHE DOCH DER SUNDE, CANTATA BWV 54

巴哈清唱劇(男唱女聲) 「安詳的休息」、「懇求對抗所有的罪惡」及「心神與靈魂在為難」

 

巴哈J. S. BACH:Tilge, Hochster, meine Sunden BWV 1083 (After Pergolesi’s Stabat Mater)

詩篇第51首《消滅,最高尚的,我的罪》

P1070257.JPGP1070213.JPG

P1070235.JPG  

 

義大利作曲家裴高雷西出生於1710年,26歲英年早逝的作曲家他最有名的曲子就是「聖母悼歌」被稱為聖樂作品的最高傑作,巴哈也有一首經文歌是以裴高雷西的聖母悼歌中的音樂作為靈感創作的。這個音樂會就是把兩個人的作品做了對照與連結另外再穿插巴哈最膾炙人口的小提琴協奏曲

音樂廳不准照相,我在大廳假裝不知情偷拍了幾張就被工作人員制止,進到音樂廳之後我被內部所有的陳設及裝飾搞得目眩神迷,沒有人這樣設計音樂廳的啦!我個人覺得它甚至可以說華麗到讓聽眾及演奏者無法專心的地步,這麼棒的音樂會及曲目竟然只有賣座七成而已。入場的聽眾都是「老灰仔」居多,或是巴塞隆納是比馬德里更加老化的城市,因為在馬德里聽古典音樂的年輕人蠻多的。

加泰隆尼亞音樂廳網站 http://home.palaumusica.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