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222.JPG 

        火腿天堂,賣餐點也賣酒。 

       日文班上課最後一天,同學說要去酒吧慶祝學期結束。西班牙的酒吧百百種,提供烈酒的pub、賣啤酒也賣餐點的pub、或是賣火腿但也提供餐點的pub。那天我們進了一家名為「火腿天堂」(Paraiso del Jamon)的酒吧,在Gran via IED設計學校附近。有了上次在Soria轉戰酒吧拼酒經驗,這回我有心理準備了,準備和他們拼個三、四回合,更換不同酒吧!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他們就一直站在同一間酒吧,喝了3回合,我在想主要原因是這家火腿專賣店的小菜還真不賴。

        其實我有點搞不懂的是同樣是點啤酒,各家pub啤酒價格也差不多,但有些pub免費供應小菜搭啤酒,但有些酒吧就要另外點小菜來配酒。例如在Soriapub,明明也只是點了啤酒,但後來卻吃了一堆烤肉和香腸,但所付的錢就只是2杯啤酒的費用。難不成連喝個酒都要看waiter看你爽不爽嗎? 

在火腿天堂,隨著第一杯啤酒送來的小菜是海鮮飯,上面綴有有花枝和蝦子,我覺得很好吃;後來又點了第二杯,端來的小菜更是讓人驚艶,上面配有各式火腿的小土司,我吃了山豬肉火腿,覺得比一般火腿來得圓潤順口,不是那麼死鹹。這2盤小菜讓我對這家pub的餐點產生興趣,在等待第三杯啤酒上來的時候,我開始打量吧台上的小菜,然後問同學小菜的西班牙名字,後來我才知道這個行為犯了「上酒吧」的兵家大忌:千萬不要在啤酒和小菜上來之前曝露你對某道餐點很有興趣。總之,當ManuelLuis提醒我時已經來不及了,吧台的waiter都是察顏觀色的專家,所以隨著第三杯啤酒上來的小菜是一盤橄欖!和前兩盤好吃的餐點相差十萬八千里。

 

 

P1040221.JPG

照片上方是還在風乾狀態的火腿下面都掛著一個小杯子承接油脂。

 

後來他們跟我解釋,小菜是為了讓顧客嚐到這家店做菜手藝,進而吸引他們點菜來配酒,因為我中了計,侍者估計我們等一下應該會點餐,所以第三杯啤酒只搭配很寒酸的橄欖。

看起來酒吧心理學是一門大學問,牽涉到顧客和酒吧侍者彼此之間的意圖和心理層面的角力,酒吧的大宗營利來自於啤酒,侍者會觀察你是否有續杯的潛力並且用小菜當釣餌。跟著「大胃王三人組」出門喝酒除了花錢又變胖之外,也可以學到其他東西哩!

 P1040220.JPG

 

一堆火腿排起來還真是壯觀,這些都是滴油風乾完畢可以販賣或切割的火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