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的人看到被丟棄的植物或是照顧不當的花,都會想要撿回家照顧。就像有人把流浪小動物撿回家一樣,我也常會把花撿回家,上個週末光是為了重新安排這些撿回家的植物,以及重新整編多肉植物軍團,竟然又把頂樓重新整理過一遍,本來積在桌子底下的庫存泥土越來越少,堆積的花盆也被用得差不多了。

大家都說多肉植物很療癒而且很好照顧,實際上場卻發現其實並不容易,我就害死超過十棵的空氣鳳梨。現在我再也不買了,光是從現有的多肉植物繁殖,或是撿回被丟棄的植物就夠忙的。前陣子有一盆平常看起來不起眼的多肉植物竟然開了花,可愛的黃色小花花期長達二個月,我心想這不就是我最想要的植物嗎?不用費心照顧,又可以開花開很久,我決定來大量繁殖這種會開黃花的多肉植物,幫它安排一個最美的方形大陶盆,只是這樣一個小動機,最後發展出一整個下午的工作,喚醒我對多肉植物的熱情。

被朋友種到快死的多肉植物,順便急救分株換盆,正好專門種「玉露」的同事給我五棵除下來的側芽,美麗的玉露要用小巧可愛的瓷盆來培養,整個週日下午我忙著換盆加土重新組盆,花了幾個小時才完工,其實整個花園看不出來太大變化,但真正的美麗都是由小細節構成的,這些細微的改變吸引我在清晨起床看花,看看新插枝的多肉植物是否有比昨天更精神一點?看看有那些組盆可以在改善?看看蘭花是否長了新葉,以前我只是偶爾上樓澆水但現在我是傾注更多的熱情照顧這些植物,天天到花園報到。

另一方面我在做的酪梨育芽實驗也有了進展,已經順利發芽,我把它移植到綠色的陶盆,我在再過兩個星期它會抽出第一片葉子,酪梨的嫩葉是紅色的,與綠色盆子形成強烈對比,哈!園藝的世界真是讓人欲罷不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