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語顧小孩叫做「騙囝仔」,我覺得我還蠻會騙小孩的。這次回南部我決定帶小姪子去逛奇美博物館,無論是大人和小孩都跟我說,他們已經去過很多次奇美博物館,可不可以換地方?但自從奇美搬到新家之後我都還沒去過,每次搭老爸的車子經過,都沒有人想停下來看一下,這是標準「住太近」心態,太容易取得的東西都不會珍惜,大家寧可搭飛機跑大老遠去看別人家的博物館也不會珍惜自家的東西。新的奇美博物館真是讓人驚嘆,不論是收藏或是園區規劃都非常優秀,實際上進館參觀的人也不少,台南鄉親免費入場,不知道實際上到底可以收到多少門票費,但想必是無法彌補整個博物館的維持費用,幸好有政府接手讓南部人有更好的藝文環境。許多財團賺大錢,也設了各種文教基金會來避稅或做公益,但許文龍的回饋最讓人激賞。

沿路小姪子一直跟我洗腦他們已經看過很多次奇美博物館,能不能跳過奇美博物館直接去搭火車吃大餐,這是他們喜歡跟我出去玩的主要原因,有了後面這兩個誘因,我可以找機會灌輸他們西洋美學知識。我們從停車場走到博物館大門途中看到一個噴泉,馬上機會教育跟他們說在國外大家都會對著噴泉許願,尤其是羅馬的許願池的零錢多到要經常派人把池子裡的零錢撈出來,直到這個時候他們三個人才正眼打量這個噴泉,然後發現原來池子裡有許多錢。他們馬上要了零錢,跟我討論投錢的方法和許願的內容。先教他們許願方法,譬如說有人許願想要玩具,我就建議他「爸爸不是說你鋼琴比賽得第一名就買喜歡的玩具給你嗎?那你就許願鋼琴比賽得第一名就好啦!這個叫做一石兩鳥」他們三個很認真的許願,還嘴巴唸唸有辭(本來都唸出聲來,趕快糾正他們許願要默唸不能讓別人知道)

奇美博物館最吸引小朋友的是動物區,但我想讓他們看西洋樂器和兵器區,因為家裡有小提琴,其中一個姪子對於小提琴製作過程很著迷,看了一遍又一遍,惹惱其他兩個不想看的人。我們走到雕塑區看羅丹的「沈思者」,老實說小孩對雕塑這種東西沒什麼興趣,但某些雕塑以動物為主題就比較有趣,我們圍在雕刻作品「老鷹與鷺」的旁邊尋找「垂死掙扎的鷺」他們興緻很高的觀察鷺的形狀,我趕快趁追撃,告訴他們老鷹和鷺台灣都可以看得到,但這個作品是歐洲的法國人做的。走到旁邊的沈思者,馬上再奉上一個故事,沈思者原作是放在法國的巴黎,很多參觀的人看到這個雕像都會跟著做同樣動作,問他們想不想試試看,結果馬上看到其中一個小姪子擺出沈思者POSE,真是可愛極了

雖然他們去了奇美博物館很多次,但整個博物館他們最熟悉的地方是販賣部和餐廳,為了嘉奬他們這次表現良好,在參觀兵器部門之後帶他們去吃冰淇淋,三個人分吃兩球不同口味的,他們已經很熟悉這樣的分享模式,所以在選擇冰淇淋之前都會經過仔細的討論和後續分配作業,經常在家裡吵翻天搶東西的三個人,出門都不敢造次,因為把我惹火了,馬上進行連坐法,以後都沒得吃沒得玩也不能坐火車,茲事體大,算他們還識相,現在出門旅行已經全部按照SOP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