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70490  

據說龜戶天神大神社有全東京最漂亮的藤花,而蒲田所在的東京大田區是遍佈溫泉的下町,雖然喜歡賞花和泡溫泉,但「龜戶天神」和「蒲田」這兩個地名土味太重,我一直都提不起興趣去一趟。

   日本現在很流行合併小城鎮然後把地名改得時尚一點,以便吸引年輕人拼觀光。JR中央線上的「勝沼」就是一例,這個位於山梨縣,日本最早釀造葡萄酒的酒鄉,現在把車站名字從勝沼改成「勝沼ぶどう郷(勝沼葡萄鄉),有一次坐火車途中因為車站旁邊的櫻花樹開得太美,決定下車一探究竟,走出小小的車站看到舊的地名看板「勝沼」,本來想說在車站附近吃個晚餐,繞來繞去只看到一間透著微光的舊餐廳,探頭一看,已經被包場,裡面正在演出三味線(類似胡琴),有個當地歐巴桑穿著便服走進去,從開著的大門探頭一看,裡面都是老扣扣的老灰仔。看起來時髦葡萄酒鄉地名的背後,即使換了名字也不會讓老舊的社區變得比較Fancy。

 

   若是把很漂亮的紫藤花和龜戶這種地名做結合呢?日本人是最會種藤花的民族,百年甚至千年的老藤在園藝師巧手照顧之下,每年4、5月開出一串串紫色的花朵,花穗甚至長達1公尺多,藤花是僅次於櫻花最能引起我興趣的花,所以我還是去了一趟龜戶(Kameido),這裡的大神社供奉的是天滿大神,也就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眞類似我們的文昌君讓人讀書考試都順利的神祇,龜戶天滿神是17世紀從九州的太宰府天滿宮分出來的。

 歌川廣重的龜戶藤花

   因為天神喜歡花,這裡四季都有花祭但以藤花最有名,從江戶時代就有「龜戶之藤」的美名,在歌川広重的浮世繪「名所江戸百景(めいしょえどひゃっけい)裡也可以看到龜戶天神的藤花(上圖)。據說盛開期間人山人海,所以我沿用老方法,搭乘清晨第一班車到東京看花,大清早人比較少。 雖然6點多還是有不少賞花客,但據說到了10點之後神社境內完全沒有立足之地,這裡不收費而且也有東京晴空塔當做背景,藤花也維持得還不錯。

 

關東另外幾個賞藤花的地點是崎玉県的「牛島の藤」,門票是日幣1000再更遠一點的就是栃木足利的フラワーパーク(flower park)趁著日本的黃金週假期,或許有機會把這3個藤花景點一網打盡。(待續)

P16704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