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6068  

自助旅行和參加旅行團最不一樣的地方是,那些你花了時間策走過的地方,旅行的記憶會像受傷的疤痕定著在你身上,只會隨著時間經過而讓記憶慢慢變淡,但不會完全消失,而且這些瘡疤會隨著某些照片或文字敍述的提醒而被突然間掀開來,對我來說在看報紙或看書的過程裡經常會有「記憶如潮水般湧來」的新鮮感,而最近看的藤原新也「印度放浪」掀起我對印度的記憶和想念。

 

這本寫於1970年代的書和澤木耕太郎的「深夜特急」是同一個年代的產物,那是日本經濟發展之後掀起的年輕人出遊潮,就像近年來中國韓國經濟興起,到處都看得到該國背包客一樣。我自己的寫文章方式是類似澤木耕太郎的「場景敍述」方式,但看完藤原新也的印度放浪,我覺得他變成我的偶像,在平凡的敍述當中帶著很深的哲理,或許他本人沒有刻意要講什麼大道理,但他的文章非常耐看,讓在印度旅行一個月的我,後悔沒有早點認識這本書,經過了40年,它在2014年在台灣出了中文版。

 IMGP6104  

文章裡有許多片段讓我看了哈哈大笑,那也只有去過印度的人才能體會,講的也是印度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大小便的排泄問題。我在抵達印度的第一天就對於他們在大小便時與天地自然合體覺得很配服,印度人就是可以泰然自若的隨地大小便,這跟我小時候所經歷的鄉間生活很類似,這個隨地大小便經驗在走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時復活了,有次跟一起走朝聖路的西班牙朋友聊起天,問他朝聖路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他說是有次在樹底下大便發現忘了帶衛生紙,結果摘葉子擦屁股的事。

 

在印度放浪的藤原新也有個奇遇,他遠遠看到海灘上有許多漁人蹲在海岸上凝視著遠方,這個阿本仔很想知道他們在捕什麼魚!那知道在他逐漸接近後,這些印度人做出不要過來的手勢,好奇心強烈的藤原怎會罷休, 繼續接近漁夫,這時漁夫做出更激烈的手勢阻止他繼續走過去,等他終於走到離漁夫二、三步遠的時候突然間變得很尷尬,他以為是漁夫的這些人其實正在呼吸著南印度洋吹來的海風,一邊在處理日常便事,而他以為是放釣餌的空罐,其實是清水盆,上完大號後洗手用的。

 

作者在這段文章後面下了結論,「一個很理所當然的行為,會被看成是熊、是蒲公英或是漁夫…..。我覺得這是拜印度豐饒的多樣性所賜。我們的排泄行為,也就是單單是排泄行為此外無他,實在是太可憐無趣了;除了獨自在廁所對著便器努力,你還能怎樣呢?在印度看到那樣的場景,我想我們難免都會躍躍欲試的。」

 

 

我在想,因為我已經在童年時期和西班牙的聖雅各朝聖路都試過了,所以我了解印度人這種不受拘束處理「便事」的愉悅心情。

藤原新也的「印度放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1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