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171

看秃鷹磨牠的醜脖子完全不是我到動物園的目的,所以繼續往前走,看到一對狒狒,公的叫Ron,母的叫做幸子,我心想若是台灣狒狒,如果要給它取個本土名字會是什麼呢?接著去看白色公孔雀清理牠美麗的羽毛,公孔雀羽毛長得拖在地上但卻非常潔白,不知道是日本的孔雀和日本人一樣有潔癖,還是孔雀本來就很愛乾淨。下午4點太陽下山,天氣變冷,我趕快離開動物園到圖書館取暖,順便參觀一下日本的圖書館,從來沒去過日本的圖書館,剛進到中央圖書館時也沒想到要辦借書證,但現在我已經有了一張橫濱市的借書證。

星期六下午的圖書館人潮滿滿,日本人本來就很愛讀書,經濟不景氣,有很多人不買書但去圖書館消磨時間,為了省電,外表氣派的圖書館內部有點黯淡,被翻到起毛的破舊書籍讓我感概萬千,其實我曾經跟圖書館有過密切的關係,曾經以為一輩子會埋在書堆裡老去,想不到後來工作卻出現轉機;在星期六午後進入横濱中央圖書館,我看到穿著圍裙幫圖書上架的館員,如果以前我選擇繼續留在圖書館工作,日子過得也不會差,但經歷過這麼多年的刺激職場生活,我是再也回不去了。

從小就喜歡看書,我從小學就開始翻馬可波羅遊記,被發現敦煌古蹟的英國考古學家史坦因的故事所著迷,開始工作之後,繼續在圖書館借書,我最喜歡流連在旅遊書籍及散文的書架旁,每次借個十本回家,週末在家裡環遊世界閱讀別人的故事。太多的故事燃起夢想火苗,影響最深遠的是從日文翻譯過來的「深夜特急」(沢木耕太郎;馬可孛羅出版),把書還掉之後,我自己買一套收藏,三不五時翻閱,暗暗發誓總有一天我也要他那樣盡情的玩,不顧以前過得如何,不管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我一定玩到自己想要安定下來為止,於是有了「老天有交代,這輩子要狠狠玩一次」的故事。

當我住在馬德里,繼續在圖書館借書,西班牙文寫的書很難懂,但是語言不會對狂熱的旅行者造成障礙,透過地圖、照片和查字典,來自台灣的旅行者繼續流連在西班牙圖書館的旅遊書櫃。現在來到橫濱圖書館,黑糖貓繼續杵在旅遊書架附近,豐富的書籍和熟悉的語言,很快就讓我辦了借書證,第一次借書,3本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的書籍,寫的是日本人行走西班牙朝聖路的經驗。讀日文比讀西班牙文容易得多,加上我走過二次聖雅各朝聖路,輕易可以從書中得到共鳴。

我在想,何其幸運能夠悠遊在不同語言之間,從新竹小小的圖書館開始職場生活的前圖書館員,一步一腳印,現在不只有機會在其他國家居住,拜訪它們的圖書館,而且讓圖書館借來的書,變成夢想火苗的助燃劑,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個更廣大世界和更多的可能性,有夢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