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8931 

在計劃使用第二張青春十八車票的行程時,一直在想,若是從奈良出發途經JR飯田線的話,最遠可以到達那裡?利用網站分析計算後,發現地點就落在長野県的白馬地區,長野縣我很熟,因為在這裡爬過無數次的山,黑部立山就去過4遍,從上高地攀登槍岳,很久以前去過白馬的栂池高原,但還沒爬過白馬岳。我對白馬不太熟,但經常看到「白馬」的海報被貼在JR車站,而且日本人一提到白馬就露出非常嚮往的表情,基於諸多外在因素,我把第7座日本百岳設定在白馬。

 

去「白馬」 (Hakubaはくば),要去爬「白馬三山」Shirouma sanzanしろうまさんざん),那是由座山組成,分別是白馬岳(しろうまたけ)杓子岳白馬鑓ヶ岳。光是白馬兩個字就有不同的唸法,把我搞得很煩,路人問我去爬了什麼山,我說「白馬岳」 (はくばたけ:標高2932公尺),結果他們露出疑惑的表情,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我趕快改口說白馬岳(しろうまたけ),後來為了避免麻煩,就改口說去爬了「白馬三山」,但卻碰到登山專業人士,問我「你爬了白馬三山,那經過XXXX斷崖是不是有點危險?」這回換我露出疑惑表情,因為21夜的行程並沒有經過任何危險路段,後來才知道,它是白馬岳到唐松岳路上的一個險峻斷崖,歐吉桑過幾天要專程去爬唐松岳。爬山那天午後的天氣不好,抵達白馬山莊後大霧罩頂,所以我把唐松岳那段略過,它是來回3小時的路程。

 

日本百岳我已經登頂6座,都是在十幾年前一個人在日本旅行所爬的山,這幾年再也沒有增加過,因為在日本的旅行逐漸提高層次,常常都以吃吃喝喝、逛街買物玩樂結尾,200812月的九州之旅原本計劃要爬2座日本百岳,結果都被超重大背包打敗,什麼百岳也沒去成。白馬岳的登山口有很多個,我從最有人氣的猿倉登山口進入,JR白馬車站有巴士直達,同車的歐吉桑看到我的鞋子就說:「你這鞋子不行!」我的鞋子是瑞士長毛象品牌的專業登山鞋,在德國慕尼黑花了台幣6000元買的鞋子那裡不行呢?歐吉桑說登山要穿長筒的登山鞋才能保護腳踝,哈!這就是典型的日本人!他們在登山時配備非常齊全,爬山時欣賞日本登山客嶄新而齊全的裝備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但有配備沒有體力也沒搞頭,這些爬山的歐吉桑、歐巴桑體力普遍不好。我用這雙長毛象也爬過很多山,只要有體力根本沒在怕!雖然早上9點才出發,但沿途很快就超越許多更早出發的人,大概是我走路速度非常快,許多歐吉桑看到我就說「你真是體力充沛啊!!」當他們又知道我是外國人之後就更加欽佩,其中有一個歐吉桑知道我整個旅行的過程後,用日文小聲的跟他老婆說:「我覺得她應該是特別的例子,台灣人應該不是每個人都像她這樣!如果是的話,那這個國家也太可怕了。」不知道他這樣說算是褒還是貶?

 

IMGP8915

  

白馬岳第一天

神城7:39(火車出發)>>7:50(抵達)白馬8:20(巴士出發)>>猿倉9:00(走路出發)>>9:50(抵達)白馬尻10:10(出發)>>10:25(抵達)大雪溪10:30(出發)>>12:00(抵達)大雪溪頂點12:15(出發)>>13:00(抵達)小雪溪>>白馬村營山莊的餐廳14:00(抵達及出發)>>14:30(抵達)白馬山莊(住宿)>>17:30上白馬岳山頂看夕陽

白馬岳第二天

白馬山莊5:45(出發)>>6:00(抵達)白馬岳山頂>>6:45(抵達)分岐點(岩倉山及白馬大池)>>7:50(抵達)船越之頭>>8:30(抵達)白馬大池9:00(出發)>>11:00(抵達)蓮華溫泉的野天風呂>>13:35搭巴士到JR平岩車站14:20(火車出發)>>15:25(抵達)南小谷>>16:10(出發)神城17:00(抵達)

 

本來打定主意除了住宿費,不在山上花一毛錢,這個堅持後來做了一些調整,猿倉登山口有登山諮詢中心,入山也要填表確保安全,他們說白馬大雪溪長達3公里,最好準備冰攀鞋架,幸好猿倉山莊賣的鞋架並不貴,才日幣1000,沿路我一直慶幸有買了它,要不然我可能大雪溪跌得鼻青臉腫,很多人來白馬就是要來爬這個日本獨一無二的大雪溪,它全年不會融化而且規模龐大,進入8月後雪溪表面的冰層會軟化,變得更加難走,7月下旬是通過雪溪的最好季節,我在這裡有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幾乎像是看到極樂世界的幻境。

IMGP8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