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8782  

6月下旬的梅雨季到現在的颱風季節,日本最慘的地方就是九州,我覺得我運氣真是好,本來是想要從沖繩搭船回台灣,下關港入境日本之後,應該是往南走一路經過九州到沖繩,結果我從中國青島搭船到日本下關那兩天,暈船暈怕了,決定用空路回台,所以九州只有剛到日本時去福岡玩了一天,然後就搭火車一路往北,想不到這個決定竟然變成讓梅雨追著我跑,沿路經過的城市,大多是晴天,但離開之後就開始下大雨,九州最慘,大雨加洪水已經讓九州死了很多人,以農業聞名的日本的九州,今年農作物欠收已經是必然的結果。

 

高知県的四万十川,號稱是日本最後の清流」,我在四國這幾天經過的城市都是陽光普照,來到四万十川那天,進入巡遊河川的遊覽船,船家就很抱歉的說,今天的河水非常的混濁,非常的殘念。船家又說:「若是沒有下雨的話,河水的能見度是6公尺,冬天更高達10公尺」,這裡我補充一下,所謂的6公尺和10公尺是往河底看的深度。我問船家,四万十川的水深大概是多少公尺,他說依地段不同,有10公尺深,最深的可以到達30公尺。我心想若是冬天可以看到10公尺深度的話,那麼河裡的魚不就是一覽無遺了嗎?

 

這次旅行完全沒有查資料,完全不知道有搭船玩四万十川這回事,原本只要從中村騎自行車去看沈下橋,抵達那天陽光普照而且悶濕的天氣,我猜若是騎腳踏車2個小時不是中暑就是曬傷,所以下了火車我到觀光案內所詢問是否有其他方法。辦公室裡已經有兩個日本人,職員正在跟她們解說幾種可能的觀光行程,我聽完之後就提了一個建議,三個人一起拼車遊覽四万十川如何?計程車一小時的行程是日幣5100元,三個人的話,每個人只要付日幣1700,而且搭計程車的話還可以趕上最後一班遊覽船。案內所的職員很讚賞的看著我,另外兩個觀光客馬上點頭說好,於是3點半搭火車來到中村市的我,4點已經坐在船上遊覽四万十川的清流。計程車一路往郊外開,我很慶幸沒有騎單車,不僅路途遙遠而且太陽真的很大。

這兩個從隔壁愛媛県來的觀光客,手上拿的相機是Fujifilm推出的拍立得,拍完立刻顯像,她們幫我拍了一張,但效果並沒有比較好,不知道為什麼要使用。搭船時間大約是40分鐘,日幣2000,我覺得有點貴,船會穿過一座沈下橋,然後在最下游也是最有名的佐田沈下橋前轉回原來的地方。沈下橋是生活智慧的結晶,因為洪水時常泛濫把橋沖走,於是當地人發明了只有橋墩的沈下橋,減少大水期間從山上沖下來的樹木卡在橋上而讓橋被水沖走的機率。我問計程車司機,沈下橋是否會被水沖走,司機說上游因為水流湍急,橋常被沖走,但下游比較少。果然在第二天坐火車往上游的同時,我看到幾座斷掉的沈下橋。

 P1410031

這一天風勢有點大,在水面上吹起波紋,船家說平常沒有風的時候,水面光滑如鏡,非常美麗,而且若是沒有下雨時,河水的顏色應該是藍色的,總而言之,關於這條四万十川,有許多事情完全over我的想像能力,譬如船家說今天的水很混濁,但我卻覺得它是我看過最乾淨的河流,船家說河水很透明,可以看透十公尺的水深,而且這條河流所能捕捉到的魚種類繁多,什麼都有,其中以天然的香魚最出名,我說我要去四万十川,聽到的日本人都跟我說,那你一定要嚐嚐那裡的香魚,但是我什麼也沒有吃,就趕了火車回到高知,沒有選擇住在中村,是因為那裡實在沒什麼看頭,與其浪費一晚,倒不如去阪本龍馬的故鄉高知,還可以參觀有名的高知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