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564.JPG

天主教大國西班牙,在馬德里除了有很多教堂之外,也有很多這種專門賣宗教用品的百年老店。下面是宗教用品店El Angel的外觀。

P1110563.JPG

 

馬德里是個有歷史的城市,除了古典建築、古色古香的廣場、皇宮之外,它還有很多特別的商店分散在城市各角落,譬如在Calle Arenal附近,有許多賣宗教用品的店家,你可以在裡面找齊到教堂膜拜所需的用具,服裝、蠟燭、宗教畫象。還有一些專門店專賣馬德里節慶服裝,或是專賣馬具用品的店家,若有點耐心加上專人解釋,我們可從這些店家觀察到過往的生活痕跡;或者再從一些特定標誌,也可以瞥見一點歷史的蛛絲馬跡,譬如說,街道上不時可見到的placa conmemorativa(百年老店標章)。

 

在台灣,特別是在較有歷史的城市,有很多店家自稱是百年老店,譬如說較有名號的台北郭元益、鹿港的玉珍齋、台南的萬川號餅舖。當然還有不計其數的店也自稱百年老店,但消費者無從知道是真是假,政府沒有針對這些店家的身世調查真假,於是變成「敢說的就算數」。有些人就衝著這個金字招牌去光顧,但對我來說,東西好吃好用最重要,不管它是不是百年老店。有一家台南的肉乾店是我最愛光顧的地方,自從它被商業周刊報導過後,身價水漲船高。現在的肉乾包裝是印著80年老店,但我記得我剛被它吸引時包裝印的是50年老店,而這中間並沒有經過30年的時間,我在猜店家大概自己多加了十幾年的時間,把他祖父小時候幫忙家裡養豬的時間也算進去了。

 

不管是真是假,百年老店或許在台灣發揮一定的宣傳效果,而馬德里也有所謂的百年老店,但它是由政府相關部門調查之後才頒發奬章,比較具有公信力,這些店必須要超過100年歷史,而且賣的東西必須在馬德里具有代表性。家裡附近有幾個百年老店,例如 Casa Vega (專賣田間工作的用具,田間耕作的牛馬用具,創始於1860),Gabriel Molina書店(專賣軍事相關書籍的書店,創始於1879年)。市政府會在有資格的店家門口嵌上一塊金屬板(placa conmemorativa)以資鼔勵。西班牙最知名的皮件品牌LOEWE(羅威, 1846年)在Gran via的總店也有一塊喔!另外還有太陽門旁邊每天都人山人海的糕點店La Mallorquina(1894年)也是百年老店之一。

 

P1110576.JPG

要用名牌也要有點常識,LOEWE創始至今已有160多年的歷史,它是我最喜歡的品牌之一,Gran via的總店每次櫥窗換季我都去拍照留念。

 

自從我知道有這種百年老店標章之後,現在我走在馬德里街頭,不像以前只看櫥窗,現在看完櫥窗之後,若覺得這家店看起來蠻有特色,就會低頭在店門口找百年老店標章,嘿嘿!十次有六次還真的會看到耶!現在它變成吸引我上街走路的另一個樂趣。

金屬板上面的圖案是取自於西班牙現代畫家Antonio Mingote的作品,上面刻有該店創始年代及店名。

Ángel Antonio Mingote Barrachina,生於巴塞隆納 (191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