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唸國中時班上有位新來的轉學生,功課很好但不是很討喜,尤其是每到母親節要做康乃馨花朵或是大家興高采烈提到有關家中老媽的諸多瑣碎事情時,她就趴在桌上哭了起來,當時我跟這位同學還算親近,她第一次來我家時發生一件怪事讓我印象很深刻,就是她把我老媽弄哭了!早熟的她跟我老媽講了許多她母親及去世後的事,講她爸爸如何傷心,我的同學得要身兼母職照顧家裡老小…。這些事跟她同齡的國中生無法理解,我想也沒人想聽,我記得老媽聽完她的故事淚眼漣漣,臨走時還拿了很多東西讓她帶回家,之後還經常問我那位同學的狀況。當時正值青春期經常與老母爆口角吵架,無法理解看起來並不關心小孩的老媽,為什麼會被這種事情感動。

從小就與老媽爭執不斷,我們經常為了各種瑣事吵架,吵完架就冷戰一段時間,最後的結局都是老媽突然間跑來跟我講話,母女關係恢復原狀直到下次的爭執。這樣的循環一次又一次,自從我離家唸大學、工作、在外地買了房子之後,我們吵架後的冷戰期越來越長,有時難得回家一趟,最後卻是一言不和收拾行李離家。有段時間母女關係好一點,有次聊我問老媽為什麼對別人比對自己人還好?為什麼她從來不相信我講的話,而寧可相信阿貓阿狗講的屁話,問她不覺得這些人講好聽話都是想騙她的錢嗎?我記得那次她的回答是「別人對我講話的態度都比你對我好得多!」意思是別人講的話比較好聽,而我老媽一直都是吃軟不吃硬的人。我記得那次她還講了一句話「為什麼我們不能像別的母女那麼講親近?」我也很想問這個問題。我的個性完全傳承到老媽,也是為什麼我們一直水火不容的原因,在很多方面我們都互不相讓堅持己見,但人要好好相處就必須各自退讓一步,但我們都沒有做到這一點。

今年初我不知道那根筋不對,突然想要孝順父母,正好搭上流行的「搭廉價航空遊日本」風潮,廉航變成我們母女感情的催化劑,第一次是我自己帶老媽去日本賞櫻花,我在旅途中很忍耐的百依百順順利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沒有惹老媽生氣。第二次邀妹妹同行,事情變得更順利,經過這幾次日本旅行之後,我們竟然就像其他母女一般親近,加總起來快半個月的旅行,日夜相處講了很多話,途中老媽照例從遠古的家族歷史及紛爭開始講古....。之後我們放下心結,興高采烈的策畫下一次和下下次的旅行。6月一起到東京及箱根遊玩時,有一天老媽突然有感而發的說,她覺得自己好像在做夢,怎樣都想不通為什麼以前跟她作對的家人現在都突然間都對她很好。老實說到現在還想不出來我對於老媽態度改變的轉捩點及具體原因,我的同事和弟弟妹妹們都覺得我似乎是著魔吃錯藥,有空就帶媽到日本玩。

2016年815日之後我才明白這是老天爺的安排,也是我們的福報,它是為了讓離開的人和留下來的人都沒有遺憾,它讓走掉的人沒有牽掛,讓活著的人繼續過日子。(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