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702  

   有很多事情在年輕時不在意,但到了某個年紀就自然而然浮上心頭,就像最近很流行的開同學會這件事。但我想講的不是同學會,而是小學時的校工康伯伯,起初以為只有自己經常想起校工的事,但最近過年回南部跟比我大一輪的堂哥聊起來,才知道他們對康伯伯也很關心。

 

     跟著軍隊撤退來台的康伯伯,從軍隊退伍後到我們這個鄉下小學當校工,突然間想起康伯伯也是因為一年前看了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年」,康伯伯是我用來對照這本書故事的最接近例子。在我們那個清一色是閩南人的小村子,實在找不到幾個從大陸來台的外省人。在我的童年裡所知道的外省人就只有3個,他們跟我的生活習習相關。校工康伯伯,我的6年級導師和巷口麵店老闆,其中以康伯伯最有親和力,因為他講國語的口音沒那麼重,我們勉強可以聽得懂,加上每天笑臉迎人學生都很喜歡他。

 

     堂哥說,康伯伯就住在我老家附近!今年已經90歲,耳聰目明,講話很大聲。原來康伯伯還在,而且在開放兩岸探親後,他也沒有選擇回到大陸老家終老,而留在我們的村子裡,住的是教物理的黃老師免費提供的房子。即使是經過這麼多年,我還記得康伯伯的樣子,黑髮、瘦而白淨,住在校園一旁擠滿東西的小房間。國小畢業後我一點也沒回頭往前衝,上了國中然後到城裡念高中讀大學,又前往更大的城市台北,從那裡連接到全世界。一直到現在這個塵埃開始落定的時刻,突然間想起許多過往的事,開始想要追尋,可惜有很多人和事都消逝,難怪熱心的堂哥很急著把家族的族譜建立起來。  聽到康伯伯的下落讓我很開心,下次回台灣我一定要去找他敍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