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056         最近看到NHK製作的紀錄片,探討為什麼311日本大地震某些地區的居民在海嘯中死傷慘重?明明都有發佈海嘯警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竟然是來自這些人的童年回憶,他們對於上次海嘯的記憶是停留在1960年的智利地震,那次的海嘯對某些海邊居民是歡樂的回憶,因海嘯而退縮的大海而讓他們可以撿食平常不出現的魚貝類,大塊朵頣,對於經歷戰後物質匱乏年代的兒童來說,那次海嘯是美好的回憶,所以很多老年人沒有把311大地震的海嘯警報當做一回事。這樣你可以理解為什麼一些老物件對於走過手工時代到電器年代的我來說,很有莫名的吸引力。

 

   正在厲行儉約生活的妹妹叫我不要再買東西,再買下去再多房子都不夠裝,但我就是忍不住,因為有時候購買行為是帶有某種情感上的因素,譬如說我在跳蚤市場攤子上看到的古早年代線圈電爐,全新未用標籤還在,我猜這八成是某個老灰仔以前買的但被後代子孫丟棄,或是老電器行停業後找出來的舊庫存,因為現在已經沒有人在用這種東西?為什麼我要買下來呢?因為它勾起我小時候使用這種爐子烤魷魚的美好經驗,加上它是顏色很美的土耳其藍,很有懷舊風格(レトロ)又是TOSHIBA生產的日本製品最近幾年在快閃記憶體領域攻城略地的TOSHIBA,也就是從製作這種老東西起家的,它的家電用品曾經制霸全日本,現在它的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也制約全世界,沒有它也就沒有APPLE的Iphone 6。

懷念的三町目夕陽的電器初始年代

       或許和我同年齡的人都有類似的經驗,童年時候大都在找東西吃,我的領域還包括媽媽放在廚櫃裡的魷魚乾。魷魚乾烤過之後最棒了,那時就是用線圈電爐來烤,而且一定要在冬天,在溫暖的室內,一大家子圍著爐子等待香噴噴的魷魚烤好,通常要先烤魷魚鬚當做暖身,最後的高潮是放上整片的魷魚,然後再一條一條撕開慢嚼。即使現在物質充裕想吃什麼就買什麼,但沒有任何香味比起童年時圍著電爐的烤魷魚更吸引人,我真是想念那個吃什麼都好吃的年代,不用考慮身材,食物就是食物,不用擔心裡面含有致癌的添加物。老爸若看到我買的線圈電爐,一定會說「這個以前我們家有一個」然後跟我一樣興奮想烤點什麼,我們一直都是吃好料的最佳拍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