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00443

橫濱市政府為了讓市民了解下水道或是垃圾場焚化爐等等設施的運作情形,會定期舉辦活動並贈送小禮物,我帶回一個玫瑰花盆栽,其實我比較想要杜鵑及繡球花,但它們太大棵,無法放進背包而作罷。 

 

每天看著垃圾車播放「給愛麗絲」在街頭小巷穿梭,有人曾經因為這樣而想去參觀垃圾處理場嗎?老實說,在台灣我不曾有過這個念頭,因為每台垃圾車看起來髒髒舊舊又發臭,去垃圾處理場應該更加慘不忍睹吧!日本人讓很多事情改觀,不只是路上的卡車每台亮晶晶,連收集垃圾的垃圾車也都光鮮亮麗,垃圾工人即使是大熱天也會穿著畢挺的制服、戴著帽子和白色手套處理垃圾。

 

在垃圾分類嚴格的日本,若是在錯誤的日子丟出不對的垃圾,那包垃圾會被留在原地,並貼上一張紅色紙條「收集できません(無法收集)。之前住的單身公寓,很多人沒有按照分類日期丟垃圾,起初我也是有樣學樣如法泡製。有一次看到垃圾工人在放垃圾的籠子裡一包包檢查篩選適合當天分類的垃圾之後,之後我就很守規矩了,因為只是要遵守規定就可以省掉這些清潔工的麻煩,何樂而不為?在參觀橫濱鶴見垃圾處理場之後,我會更加遵守規矩,因為垃圾真的是文明進化當中的大敵啊!

 

網路上查詢跳蚤市場活動,正好看到鶴見垃圾處理場有辦活動,會場同時也有跳蚤市場,所以就選日不如撞期,搭火車再轉乘巴士到達終點的ふれーゆ」。跳蚤市場只有兩攤,沒什麼看頭,所以我就轉到垃圾工場參觀活動,在35度高溫酷暑,這個活動大部分是在冷氣房內進行,每一站都有解說員駐站解說,其中一站的解說員說了一句讓我難忘的話「因為垃圾分類做得很成功,近年來垃圾大量減少,垃圾焚化爐為了垃圾不足而開始傷腦筋!」垃圾旁邊的「ふれーゆ」是一個設有大浴場及游泳池、政府經營的大型澡堂,它用的正是鶴見的垃圾場焚燒所產生的電力,沒有垃圾可燒,這個澡堂也很難維持。這是垃圾產業在日本的現狀,我想其他國家的政府看了一定很羡慕,我對日本的垃圾焚化工場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P1600436

P1600432

垃圾工場的外觀看起來與與一般建築物沒兩樣,但裡面的設計讓人大開眼界。

有如科幻電影所看到的場景,巨大有如深坑的房子裡,有兩隻巨大的怪手正在翻攪垃圾,牆壁一旁的洞一直有垃圾被推出來(垃圾車倒進來的),怪手把垃圾翻攪到一定程度,就一手抓住大約4台垃圾車份量的垃圾,往上提升然後送入焚化爐裡,這個垃圾場一天可以處理4百噸,我在現場看到的垃圾量大約10天份,4000噸。廠內的機器每個月要入場檢查兩次,解說員說夏天最難捱,我想要進入有著幾千萬發酵垃圾的垃圾場檢查機器,可能要戴防毒面具吧。

橫濱市政府網站

http://www.city.yokohama.lg.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