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麵包百百種  

「胖達人」的麵包有問題已經傳言很久了最近終於被人踢爆而真相大白,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大快人心」

我很愛吃麵包,尋尋覓覓很久,終於找到對味的麵包店,那就是有機商店「柑仔店」的歐式麵包。「柑仔店」麵包一吃十年,但最近我有了新歡「PANASONIC麵包機」,主要原因是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不難吃,加上原物料上漲,本來已經很貴的柑仔店麵包價格又漲了一翻。大家都知道用料比較講究的有機麵包本來就貴,胖達人就相中這一點,讓人誤認為價格比較貴的麵包品質比較好。

 

但麵包好或不好,或是有加了什麼東西真的可以嚐得出來嗎?我覺得是要看個人平常的飲食習慣。長久以來飲食比較清淡、舌頭和身體變得比較敏感的我,很容易察覺到外食裡面的人工添加物。有一次喝到便利商店的綠茶,這款很受歡迎但明顯有添加香精的綠茶,卻有人把它當做白開水喝。我覺得重口味的東西吃久了,舌頭就很難分辨食材的好壞! 

 P1500208  即使是在超市買一份看起來很簡單、秀色可餐的生魚片蓋飯,你都不知道它裡面用了多少人工添加料。只能說外食真的要儘量避免,因為我可以感覺得日本出差、外食一個月讓我身體變差了。

吃飯習慣是被馴養出來的,一旦習慣重口味的東西,就無法忍受食物的原味。日文裡面的「大人味」意思是需要仔細咀嚼品嚐才能體會的美味。我們都覺得日本的食物品管比較嚴格,但這次我在日本出差一個月,每天在餐廳吃飯或是超市買食物,第三天就覺得腸胃有異狀,沒有特別不舒服但就是那裡不對,連排泄物的氣味都有種無法形容的不對勁。我想起日本朋友跟我說的,現在有許多日本人開始吃有機食品,因為坊間的食材有許多問題。把我這個吃慣台灣有機食物的身體,用一個月的出差時間檢驗日本的食物,果然印證日本朋友的說法。

 

相較於柑仔店麵包的平淡和粗獷不加工,我相信「胖達人」的麵包會比較好吃比較香,但好吃東西是要付出代價的,想要活得健康,粗茶淡飯似乎是必要的覺悟。我用PANASONIC麵包機的方式和一般人不同,連我同事都看不下去的地步。麵包機有許多食譜,每種麵包都有需要添加的配料,但我的麵包沒有太多變化,只用酵母、鮮奶、麵粉、雞蛋、蔓越莓乾、葡萄乾、堅果這些東西,不用奶油和其他添加物。雖然對麵包要求比較高的人覺得很有改善空間,但我覺得自然的麵包不應該加太多東西,「太好吃的東西其中必有詐」。

號稱麵包師傅出身的「胖達人」董事長當我在今年6月的商業周刊看到他的專訪時就覺得這個人很會做生意,沒有太多職人氣質。或許是因為一夕暴富的他開著全新保時捷(Porsche)全新四門跑車Panamera接受採訪而讓我很不以為然,我心目中的專業職人就要像是吳寶春或是野田岩鰻魚飯的金本兼太郎一樣誠懇而謙虛,不會高調炫富。

 

2013年6月商業周刊對於胖達人董事長的採訪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0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