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0281  

如果不看價格日本的百貨公司是所有人的購物天堂生老病死食衣住行要用的東西蒐羅齊全。日本style的衣服對我吸引力不大,比較讓我著迷的是家飾用品區,毛巾、磁器和一切跟佈置家裡有關的東西;我老弟對它的男裝用品和書店最有興趣,我還清楚記得全家第一次到日本旅行,為了搭夜車到黑部峽谷,我們下了機場直接殺到池袋,老弟進入西武池袋的男裝樓層,眼睛瞬間一亮的興奮神情。台灣的百貨公司以前比較注重女裝,男裝和童裝只是聊備一格,近年來雖有進步,但品牌和貨色的齊全度跟日本還是有點落差。

 

經過多年來的補齊,該買的東西都有了,我的家用品購買額度,只剩每次去日本旅行時帶一個特別的碗盤或是帶幾條漂亮毛巾回來。本來以為這樣荷包就可以省下來,但人算不如天算,隨著小姪子陸續來報到,很難不買點什麼送給他們,而日本正好就是買小孩子禮物的天堂。其實小孩對自己穿什麼根本不自覺,童裝部其實是為了大人的虛榮而設的。這陣子穿梭在日本百貨公司童裝部,最常聽到的是『啊!好可愛,這買來給弟弟或妹妹穿一定很好看』,這也是名牌童裝近年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日本的名牌童裝搜羅齊全,折扣不多,但父母出手毫不手軟。價格則依生產國而有很大差別,同樣品牌也有分日本製和中國製,不打折的日本製的東西大都放在全年使用的品項,譬如穿吊帶褲用的吊帶和比較正式的服裝。換季打折時的拍賣產品大都是日本以外的開發中國家生產的。

 

 經過這個月的百貨公司童裝震撼教育的補強,我對日本童裝品牌的掌握度已經達到90%,那一家有賣小男生用的西裝、吊帶,走的是小紳士風;那一家走可愛風;那一家走的是高檔路線,大致有清楚概念。個人覺得,童裝的操作模式和大人的衣服差不多,基本款和配件最重要,所謂的基本款就是Polo衫、有領的開襟襯衫、格子和素面短褲。配件很重要,帽子、吊帶和小背包。基本款和配件最好買好一點的牌子,因為品牌不同精緻度和設計感差很多,可以讓長得馬馬虎虎的小孩偶爾變成差強人意的鳳凰也算功德一椿。我也無意在這裡助長奢侈風,但既然都要買衣服、穿衣服,就稍微講究一下也不為過份。(待續)

   P1510237  

戴帽前後的對照組。老爸說戴帽子好像更可愛了,只要不戴綠帽就好

P151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