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聽音樂會計畫在維也納歌劇院有兩場歌劇,但不是我喜歡的曲目甚至是連聽都沒聽過的,董尼才悌的Don pasquale和理查史特勞斯的冷門歌劇「奇想曲」Capriccio,理查史特勞斯一直都很冷門,我也是到這幾年因為歌劇玫瑰騎士和四首最後的歌才有點喜歡上他,但再怎樣也不會迷上他的最後一部歌劇奇想曲,劇情是幾個人在台上辯論哲學問題!總之第一天還在調時差,因為午睡睡過頭而錯失董尼才悌,第二天(星期日)晚上又錯過史特勞斯應該算是故意的,因為那天早上我在維也納皇家禮拜堂(Burgkapelle)有個好運氣。

   星期天早上7點多出門溜答,路上只有慢跑的人,車流也都還沒出動,我在皇宮區一帶閒逛,又開始測試iphone google map導航功能,先找到西班牙馬術學校,然後靈光一閃,好像有在那裡看過皇宮禮拜堂的彌撒每週日進行,而且著名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就是他禮拜堂專用的唱詩班。Google導覽了一下發現它就在馬術學校的旁邊,彌撒915分開始,馬術表演是11點開始,我可以像在紐約聽音樂會一樣,卡內基音樂廳買不到票,立刻再走幾分鐘到大都會歌劇院看歌劇。主意既定我馬上加入排隊行列(845),位置蠻前面的,幾乎是站位的第一排,大部分的遊客都是先買票(這樣才有位子坐),在金錢萬能的世界價格決定一切,付多一點錢就坐在一樓,付少一點就坐在二樓或三樓,不付錢的就站在一樓的後方(可以很清楚看到彌撒的過程但看不到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因為他們在三樓,所以歌唱聲音是從上面傳下來)

  皇家禮拜堂每週舉行的彌撒(夏季不舉辦,日期最好上網查詢)不是為了觀光客而是傳統,它有很完整的儀式,每週輪流使用不同作曲家寫的彌撒曲,譬如說海頓、莫札特。看到這裡你有猜到為什麼我會缺席史特勞斯的歌劇演出嗎?因為我去的那天演出的就是海頓的B大調彌撒,演出的陣容是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維也納愛樂的交響樂團和維也納歌劇院的歌手。你知道這個好運補足了這次維也納愛樂廳沒有演出和維也納歌劇院沒有我喜歡曲目的遺憾,而且它是免費的,雖然我站到腳很酸,但幾乎兩個小時的彌撒,完整呈現歐洲這些傳統悠久的交響樂團或是出現這麼多偉大的作曲家的宗教背景,他們就是用來侍奉上帝或皇帝用的,所以喜歡古典音樂算是沾了上帝的榮光。即使是沒錢的窮人也是可以得到上帝的照顧,站著觀禮的人也要奉獻(收錢的袋子也會傳到這一區),而且也可以領聖餐。

    本來在站在三樓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成員在彌撒結束時會到一樓為大家獻唱(只有這個時候可以拍照),我硬是撐到他們唱歌時才離開去看馬術表演,雖然跑到快斷氣才趕上11點準時進場但算是happy ending。後來我才知道官網有完整的演出資訊,我真是走了狗屎運,誰在乎董尼才悌和理查史特勞斯呢?http://www.hofmusikkapelle.gv.at/programm.html)

Wiener Hofmusikkapell

Sonntag 20.5.2018 9:15 Uh

Joseph Haydn Harmoniemesse“

Wolfram Derntl, Martin Müller, Dominik Rieger, Wiener Sängerknaben, Herrenchor der Wiener Staatsoper, Choralschola der Wiener Hofburgkapelle, Wiener Philharmoniker, Jeremy Joseph, Erwin Ortner

Messe B-Dur, Hob. XXII:14

Zwischen Jänner und August 1802 schrieb Joseph Haydn an seiner letzten und zugleich bedeutendsten Messe, der „Harmoniemesse“, Hob. XII:14. Dass ihm die Arbeit, wie er seinem Dienstherrn, dem Fürsten Nikolaus II. von Esterházy, schrieb, Mühe machte, merkt man diesem Werk nicht an. Vielmehr ist es die meisterhafte Summe seines kirchenmusikalischen Schaffens mit zahlreichen Bezügen zu einigen seiner früheren Messen. So erinnern Passagen des Kyrie und Gloria an die „Nelsonmesse“, Hob. XXII:11, und „Mariazellermesse“, Hob. XXII:8, oder Teile des Benedictus an die „Theresienmesse“, Hob. XXII:2, oder die „Heiligmesse“, XXII:10. Mit Streichern, Orgel, Flöte, 2 Oboen, 2 Klarinetten, 2 Fagotten, 2 Hörnern, 2 Trompeten und Pauken weist die „Harmoniemesse“ die reichste Instrumentation unter Haydns Messen auf. Wie sehr Haydn hier Tradition und Zukunft vereint, zeigt sich im „Agnus Dei“. Denn darin finden sich gleichermaßen Anklänge zu Mozarts „Zauberflöte“ wie eine Vorwegnahme des jubelnden Schlusses von Anton Bruckners „Te Deum“. Haydn selbst hat das Werk nur mit „Missa“ betitelt. Erst 1862 findet sich – wohl wegen der reichhaltigen Bläserbesetzung dieser B-Dur-Messe - die Bezeichnung „Harmoniemesse“. Entstanden ist sie für die Namenstagfeier der Gattin von Fürst Nikolaus II., Maria Josepha Hermenegild. Uraufgeführt wurde sie am 8. September 1802 in der Bergkirche von Eisenstadt.Walter Dobner

Dirigent: Erwin Ortner 
Organist: Jeremy Joseph 
Chor: Wiener Sängerknaben, Herrenchor der Wiener Staatsoper und Choralschola der Wiener Hofburgkapelle 
Orchester: Mitglieder der Wiener Philharmoniker

Kartenreservierung unter office@hofmusikkapelle.gv.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