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爸開車載我們去茄萣賞鳥的路上,坐在後座的雙胞胎開始玩起遊戱來,不知道是他們自己發明的還是從那裡學來的,遊戱的名稱叫做「兒童安全座椅」你會覺得這是什麼樣的遊戯內容?剛開始我也搞不清楚是什麼,兩兄弟玩得很high,我在一旁也看得很有興味。這讓我想起小時候自己發明的遊戯,沒有大人陪伴我們就會用自己發明的遊戯玩上一整天,從來也不覺得無聊。

   我覺得有兄弟姐妹的小孩比較容易學會排除無聊,現在的小孩動不動就喊無聊,喜歡有人陪著玩,但是人的一生會有多少時間是有人陪伴的呢?雙胞胎兄弟玩的遊戯很簡單,一個人充當安全座椅,另一個人坐在他的大腿上發號施令,他可命令安全座椅做事情,按摩、摸鼻子或是搔癢之類的事,總之要絞盡腦汁想出各種動作,兩個人想出來的動作都不一樣,有的難度很高讓安全座椅很不高興,但要想辦法使命必達。

   我小時候和弟妹們的遊戯呢?對我們影響非常深遠,一直到現在若是有人說他的家鄉是xxx地方時,我馬上就會知道它在那裡,為什麼呢?那時我們家有一張很詳細的台灣地圖,我和弟妹分成二組,各自出題考對方地名所在,一組在找地名的時候,另一組拿著老爸的精工錶量測時間,看誰用最快速度找到。因為這樣一次又一次的遊戯,我們對於全島地名瞭若指掌。前陣子我帶小姪子出門搭每站都停的區間火車,他們興緻勃勃的數著站名,中間穿差我講的地名故事,這樣一趟小旅行下來就學到很多東西,擴展了眼界,他們現在也都迷上各種交通工具的小旅行。

    台灣地圖郵戯之後,我們又試了世界地圖,我和弟妹們之後各自去過許多地方,或許是搭車或是騎車步行,每一趟旅行探險都印證地圖或書本所學到的東西,或是小時候透過遊戯而刻印在腦海中想像的具體實踐,我們樂此不疲而且從來不覺得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