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50542 

  就這樣,從早上11點47分在宮島上了火車,我在下午5點在明石下了車,肚子很餓,走出車站就看到觀光案內所,詢問車站附近那裡可以吃到美味的明石燒。明石燒在明石普及的程度大概跟烏龍麵在香川県的地位一樣,火車站給的簡介隨便排出來就有二十幾家,案內所的人介紹的是車站附近的「明石ときめき橫丁」裡面的「松竹」,創業53年,店外大排長龍,我站在人龍裡排隊,然後就跟其他等待的食客聊了起來,關西人比較像台灣人,熱情又健談。

 

有一個打扮新潮,頭髮染金還夾了一根髮夾的年輕人跑來跟我聊天,介紹明石燒和章魚燒的不同,他說明石的人不像大阪人喜歡在家裡做章魚燒,因為的湯汁牽涉到做出來的明石燒好吃與否,加上價格也不貴,一盤大約是日幣500-600之間(台幣150到180元),自己做費工又費事。難怪我從沒看過百年老店的章魚燒但卻有百年老店的明石燒,也難怪台灣到處都是章魚燒的店卻沒有人在賣明石燒。

 

吃完「松竹」這家開業53年的名店,我決定這次待在關西的每一天都要吃一頓明石燒,因為它實在太好吃了,而且輕淡的湯汁真是對了我的胃口,店家還準備了藥味,是我最喜歡的「日本香菜(三つ葉)」。我的明石燒是和一群7人組顧客一起吃的,這群人是包含一個歌手和他的粉絲群,歌手是誰呢?就是剛才一直跟我講話的金髮年輕人(下一篇再來介紹他)

 

我吃過的三家明石燒資料如下

 

松竹(10分滿分的話,可以得到9分) 

明石市東仲の町5-23,在明石車站旁邊的「明石ときめき横丁内 

●よし川(10分滿分的話,可以得到7分) 

明石市本町1丁目8-11,在明石的魚市場「魚の棚裡面 

あかし多幸(10分滿分的話,可以得到7分) 

明石市本町1丁目5-17,在明石的魚市場「魚の棚裡面

 

小插曲,我站在「よし川店門前等待座位時,有一個剛吃完的歐吉桑對老闆說,「你這是什麼燒?」老闆回說「明石燒啊!」顧客接下來說的話幾乎讓老闆當場翻臉,趕快搬出鹽巴撒在門口去誨氣,那個顧客接下來說的是「做得這麼難吃,也敢叫做明石燒!」這家「よし川是魚市場裡面最老的明石燒老店,已經創業50幾年。我猜這個顧客膽敢這麼講,可能他也是老饕級的明石燒專家,我個人覺得丸子本身差異不大,最大的差別在於沾丸子的湯汁,松竹的湯汁淡雅有味,丸子外觀也比較細緻,用餐環境也比較好。

 

何謂明石燒?它又稱玉子焼(たまごやき),是用雞蛋、高湯、浮粉(うきこ,米粉或是用小麥抽出的澱粉,它會讓做出來的明石燒特別的滑嫩)和沈粉(じんこ,就是做水晶餃的那種水晶粉)和小麥粉及章魚當做材料調製出來的點心。它是兵庫県明石市的地方特有點心。

 

P15505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