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00081   

日本和中國外交惡化,影響到中國觀光客到訪日本的意願,中國洗腦教育讓政治徹底影響人民想法,沒去過但是很討厭日本的中國人非常多,但是我相信只要有機會去日本一趟,有很多事情會立刻改觀。我認識一些在歐洲住過的中國人,在某種程度上會很懷念那種精神上的「自由」,一旦享受過自由思考的甜頭,就很難再回頭。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中國觀光客在日本買的東西呈現兩極,若不是買電鍋就是買名牌,清一色都用現金,動輒拿出大把現金的中國買家讓人大開眼界。雖然最近中國觀光客大量減少,但是人家日本也沒在怕,只要有實力還怕觀光客不來嗎?因為日幣貶值的關係,今年上半年來日觀光客創歷史新高,增加的觀光客大都來自東南亞,其實這也反應世界經濟發展的曲線,東南亞已經起來了!泰國、越南,接下來是印尼,因為日本商社深耕的關係,這些地區跟台灣一樣有崇日情結,他們來日本大量採購日常生活用品,食品和衣服等等,雖然平均採購金額比中國人低,但是大家滿心歡喜。我看到電視上播出的泰國採購團的許多行為,跟早期台灣的觀光團相差不遠哩。

 

激安殿堂唐吉訶德是觀光客的最愛,電視上做了一個泰國觀光客專題報導,搬貨地點都集中在唐吉訶德與百元商店,與中國人不同的是泰國人消費集中在日常生活用品和食品,他們喜歡日本也喜歡日本製的東西。中國人大部分是為買名牌而來,泰國人平均消費11萬日幣,而中國人是19萬日幣。有個日本經濟學家說,中國人出國買名牌是因為中國的精品價格不合理,等到他們國內價格合理到某個程度,中國人就不會「出國瘋狂買名牌」了,這種購物行為發展的軌跡,與30年前日本經濟開始發展而成群到歐洲買名牌的情況差不多。

那篇文章的隱喻是,中國觀光客的熱潮應該很快就會過去,不會持續很久。我個人覺得,要改變中國人觀念比較困難,因為很難去跟一個政治和教育體系對抗;若去深耕一個對日本友好的發展中國家,或許是比較容易的切入點。這也反應日本對中國的態度,「你要來就來吧!反正我有不讓步的底線,沒有中國,我們還是有別的地區可以切入!」所以我常在日本電視裡面看到「唱衰中國經濟」的報導。而中國到底會如何發展呢?我覺得它是根基不穩蓋出來的漂亮大樓,要趕快彌補基本制度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