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60155  

回到新竹,我又開始騎機車、坐交通車和走路的生活。曾經在炎夏40幾度的高溫,走過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1300公里,走路這件事我沒在怕,問題是我現在要穿著美美的衣服上班,操作難度比較高一點。幾年前園區管理局開闢幾線的交通車,路線跨越園區一到三期,交大清大地區、竹南科學園區、竹北高鐵站,每一線我都坐過,若算好時間其實還算方便,而且隨身携帶一本書可以打發等車的無聊。以前常看到這些循迴公車空車跑來跑去,隨著經濟不景氣,搭車的人越來越多。最近又發現新竹縣、市政府也開了其他線路的免費公車,利用這些不同的公車與機車混搭,大致可以滿足基本要求,也因為公車的路線也讓我把買房子的地點設定在某些區域。

 

往園區三期的循迴公車可以直達公司門口,但我都在聯電那一站就先下車,因為車子繞路的關係,走路和坐車的時間是差不多的,在深秋的11月,幾乎每一次我都會看到工人在聯電大門口整理花園和清掃落葉。

 

在日本旅行時我最喜歡看到園丁整理庭園的場景,在金沢兼六園、在鳥取縣的足利美術館等等,他們都穿著『園丁=庭師』的制服,很認真的掃地或修剪枝葉,看起來很有禪意。有一次到法國波爾多,和朋友Genevieve走過她家附近的街道,看到有個歐吉桑用管狀的吹風機收集落葉,當時覺得如果我用掃帚或竹耙子來掃的話,鐵定比那個歐吉桑快得多,一向反對核能的Genevieve諷刺的說,這就是法國一直在蓋核電廠的主要原因!想不到回到台灣的科學園區,我又看到這種沒效率的掃落葉設備,葉子在風中飛舞,有部分飛到更遠的地方,的工人耗了一堆油、忙了半天聚集一小撮落葉,但一旁的地上又看到才剛掉下來的葉子!原本這種吹風機是用在落葉量龐大的北方國度,像台灣這種每天只掉一些葉子的樹木,用起來反而不像傳統竹掃把那麼順手。

 

日本很多寺廟把掃落葉當做是修身養性的基本功,比起急躁而沒什麼效率的吹風機,有耐心的用竹掃把掃落葉可以修心又比較環保,我覺得有時候歐美的價值觀,根本不不需要一五一十移植到台灣!因為許多東西都有它形成的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