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00069.JPG

  好不容易拍到一張我還蠻喜歡的照片,與芝加哥交響樂團維也納公演的海報合照。

P1200105.JPG

最美的維也納愛樂廳比我想像中的小很多。

 

差不多去過維也納的人都會安排去聽維也納愛樂的演出,來個文化美容,老實說維也納若沒有維也納愛樂及維也納歌劇院的話,我也不想來,這裡根本沒有俊男美女,城市市容也無特別之處,食物呢?就不提也罷!但是說起維也納愛樂,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維也納愛樂廳很美,是給外行人看熱鬧的地方,所以即使歌劇院在95也推出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阿拉貝拉」,但我還是去愛樂廳露了臉。95在愛樂廳演出的是芝加哥交響樂團,慕提(Muti)指揮,我本來是想買座位票(25歐元,坐在樂團後方,視野被擋到),後來決定只買6歐元的站票,主要是曲目我並不是非常喜歡

 

在網路上先訂票,拿著印出來的email到票房去換票可省掉排隊買票的麻煩,但不管如何都要提早到愛樂廳排隊入場,才能站到最前排看到整個愛樂廳,中場休息也只能待在原地不能離開,兩個多小時下來其實還蠻累的,而且還有一件事我沒料到,愛樂廳的站票不允許携帶登山小背包,所以只好又花0.85歐去寄放背包。基本上站票的門是在開演前半小時開放進入,我在6點20分到現場時已經排到第40位左右,勉強站在第二排view還算好。

 

主要曲目是理查史特勞斯「死與變容」(Tod und verklarung)和蕭士塔高維契(Dmitri Shostakovich)的第五號交響曲。我以前對蕭氏的音樂完全沒有興趣,一直到聽到他的爵士組曲(Suite for Jazz Orchestra)之後才對他完全改觀。宅男M經常飛到芝加哥去聽他們的交響樂團演出,他說我可以在維也納愛樂廳聽到芝加哥交響樂團的演出算是運氣很好,它的水準的確很不錯,挑剔的維也納觀眾也起立鼔掌,雖然我還是覺得有點遺憾,我應該不會再為維也納愛樂而專程跑到維也納一趟。

 

因為不會再來,所以我也去了郊外的中央公墓(Wiener Zentralfriedhof),沒有搞錯喔!當我進入墓園大門,墓園管理人問我要來探誰的墳墓,我回答他「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好像我是他家人一樣,公墓佔地240公頃,好不容易走到32A音樂家墓區時,已經看到許多仰慕者在他的墓園照相,住在他對面的也是王老五的布拉姆斯和舒伯特,他們三個是鄰居,在他們墓碑的前面的是莫札特的紀念雕像,因為莫札特死的時候被埋到亂葬崗,找不到屍體。可憐的莫札特,維也納在生前沒有好好對待他,死後卻被利用到極致,維也納市區許多不知什麼名堂的音樂會,全部都標榜演出莫札特的曲目招徠觀光客,莫札特在維也納時期的住家也是景點之一,而且也有莫札特品牌的巧克力,莫札特干巧克力什麼屁事啊!

 

P1200028.JPG

維也納中央公墓佔地240公頃,來掃墓得要開車,要不然會走到抓狂。

P1200032.JPG

P1200029.JPG

P1200031.JPG

王老五三人組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是對門鄰居。

P1200033.JPG

莫札特紀念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