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娘是花錢來這裡happy的,才不想被人看扁咧!

           除了上付費的西班牙文課之外,每天我也上兩小時的市政府免費西語課。這兩個地方上課的學生素質有非常大的差別。付費的西文課學生大都來自已開發國家,譬如西歐各國、亞洲的日本、台灣、中國,學生大都來此度假兼上課;免費的西文課學生很多來自非洲、東歐(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波蘭)、中國,大部分的學生都在打工。

同時會出現在這兩種地方的人是中國人和俄國人,其實它也反應該國的貧富差距。出現在付費語言學校的俄國人或中國人大都家境富有而且受過高等教育,他們吃穿都很好,從外觀打扮上可以看得出來生活過得很優渥。但免費的語言班的俄國人和中國人一看就知道是來西班牙討生活的,外表和打扮大部分看起來很「聳」,而且我相信其中很多人在他們的國家只受過基礎教育。

俄羅斯和中國算是貧富差距很大的國家,nuevo rico(中文稱為暴發戶或新富階級,日文稱為成金なりきん)有錢到令人難以想像有時我很難想像這兩個地方的人是來自同一國因為他們真的看起來差很多,而其實不用別人來做區隔,他們自己就已經自動做了區隔

在這兩種地方上課,教室的氣氛落差非常大。上付費的課,因為學生都聰明伶俐,而且因為語系相同的關係他們學得很快,相較之下我覺得自己像個傻瓜一樣。而免費的西語課學生因為程度較低加上平常要打工,在課堂上常常搞不清楚狀況,這時我就覺得自己好像還蠻聰明的。看起來聰明程度也會因為環境而改變,來西班牙之後,我一直覺得自己變笨了,想說的話無法表達,複雜的動詞變化老是記不起來,去上了免費的西班牙班之後,信心有稍微恢復一些,因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啊。

在西班牙人的眼中,很難區分東方臉孔是來自台灣、日本、中國或是韓國、泰國、越南。所以我只能儘量穿得體面一點(當然還不至於穿金戴銀),畢竟很多人是憑外觀來判斷你的價值,我可不想讓人認為我是來西班牙討生活的,因為老娘是花錢來這裡happy的,才不想被人看扁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