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諦斯的線畫是我的靈感來源  

 

記得沒錯的話,我應該還沒把客廳天花板燈飾形成的過程寫出來,它的靈感來自於我最喜歡的畫家馬諦斯。我是因為上木雕課而迷上馬諦斯,社區大學木工課的老師本業是佛像雕刻傅,上課給的參考圖都是佛頭、佛手之類的東西,雕刻這種東西每個作品都要花上好幾個星期,我實在不願意把花時間浪費在佛像這種我根本沒興趣的東西。到圖書館翻遍各種畫冊,終於找到想要刻的圖案,那就是馬諦斯的剪紙線畫圖,有人物和各種植物圖案。上木雕課那一年因為馬諦斯帶來的靈感,我熱心的雕出一幅又一幅的平版木雕。老師也很喜歡,雕了幾十年佛像,傳統木工學徒出身的老師大概沒想過彼岸法國畫家的作品也很適合用來雕刻。我還記得第一幅雕的馬諦斯的男女擁抱圖,女體的屁股曲線被老師修改後變得非常立體而且很有吸引力,那時我才深深了解一刀十年功的奧妙所在,其實我還想問老師從雕刻莊嚴的佛像到雕刻女人的屁股的心路歷程。

   學期末有次上課,老師叫我把全部作品帶去展示給其他同學看,把所有成品捆成一大包,從竹東騎機車到青草湖的社區大學。那天新竹風很大,放在機車踏板的那包木雕作品被風吹走掉到馬路中間,就在停車要下去撿的同時,眼睜睜看著隨後一輛急駛而來的汽車毁了我一整年的心血,只有兩幅倖存,其他都輾成碎片。後來木工課停開,我再也沒有繼續雕刻,只剩下一大堆當初買的各式木雕刀子,但熱愛馬諦斯的熱情不減,就在金工老師答應送我一個金工作品當做新居禮物時,就毫不猶豫的從馬諦斯作品裡找靈感。

   接下來的故事你已經知道,我把找到的馬諦斯圖畫調整尺寸,加更多的花朵擴大變成1比1的比例,金工老師依約用銅線幫我做出同樣大小的裝飾。起初我只想放在天花板用來遮蓋拆下原來燈罩的痕跡,後來在日本跳蚤市場找到一盞銅燈,有天抬頭看了天花板之後靈光一閃,決定把這盞燈跟銅線裝飾結合在一起。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客廳照明就此誕生。

  從馬諦斯到黑糖貓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