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舊銅燈可以摩擦多少創意火花

水電工星期二晚上來施工,我在前一個週末就開始準備工作,包括購買各種水電材料,清理舊銅燈。天方夜譚的阿拉丁在家裡擦銅燈時出現一個燈魔,助他完成所有的願望,而我擦完銅燈後變出什麼花樣呢?

在跳蚤市場看到這個燈時,還以為它是鑄鐵燈,因為價格不貴(才日幣500圓)就搬回家了,鐵框之外還有一個黃色玻璃內裡,我覺得它本來應該還有個金屬蓋組成一個吊燈。總之,到我手上時只剩金屬架和玻璃。本來想要擺在桌面當裝飾,但我看到它的結構,再看看客廳天花板上的銅雕飾之後,就想出一個好點子。水電工很有耐心的幫我裝好這個客廳主燈。

週末下午我在家裡擦燈,下了許多銅油但金屬面並沒有變亮,用美工刀刮除表面的污垢才發現這個燈的銅垢很深,它的確是一個銅燈,但長年氧化銅錄一層又一層堆疊。不想動用鹽酸這類的化學物品,最後是用美工刀+各種金屬刷子才把這個銅製燈架整理得煥然一新。對照前後,我覺得很有成就感,裝到天花板後,更是讓人驚艶。

天花板原來主燈位置,本來是蓋著一片銅花裝飾(蓋住燈座),那是我自己設計畫圖再請金工老師幫我做出來的,老師沒有收我錢,說要當做買房子的「入厝禮物」。銅雕其實已經很美,但客廳沒有主燈有點黯淡,我需要開發其他光源來照亮客廳。HOMEBOX買的半周光LED燈與銅燈尺寸不合,發光的燈體被銅燈遮住最後只好妥協裝了尺寸小一點的2W LED燈泡。

安裝這個燈座是個大工程,必須先扳開銅雕露出陶瓷燈座,再把銅雕固定在天花板,最後再玻璃銅燈架套到陶瓷燈座,要固定銅燈架必須在銅雕縫隙之間找出可以打洞的地方,再用螺絲固定燈座。過程非常麻煩,但幸好我找的水電工很有耐心,花了20分鐘順利安裝完成。因為主燈變成小夜燈,我必須另外找客廳燈源,我把主意打到側牆燈座。裝上HOMEBOX買的45元陶瓷燈座,配上16WLED燈泡,全室大放光明,問題是簡單的燈座看起來很普通。之前購物的戰利品又派上用場,一個新入手的古典燈光飾板正好讓這個無趣的燈座變身,出現另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燈具。

    客廳(共安裝5種不同的燈具配上5顆16WLED燈泡,加上一些創意點子,是整個房子的亮點。訪客來家裡可以聽到至少5個有關這些燈具形成的過程,而且啊!電費仍然維持在300多元台幣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