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700247  

       新竹的老公寓經過2年多的老屋拉皮裝潢作業,現在進入更細節的階段,主要是房子的風格大致定調,許多原有的小東西開始顯得格格不入,譬如說電燈開關的電盒。大概很少人會想要更換電燈開關的電盒(スイッチカバー 或是スイッチプレート),但老房子最需要換的就是這種常用的小東西,這個房子屋齡30年,電盒陳舊,雖然有特地清洗過但掩不住老態。之前曾在特力屋買了看起來略有質感的電盒蓋,但與現有電盒設計無法搭配,找不到著力點可以蓋上去。我不知道特力屋的盒蓋是為了那種電盒而設計的,但電燈開關這種東西,不是應該全國統一規格嗎?如果規格隨便改,若有故障要如何找新品更換呢?難不成得要連同switch整組換新?

 

       我家的舊電盒是National,最近為了安裝免治馬桶,新更換的電盒是Panasonic,但特力屋的賣的電盒蓋都無法安裝,後來拿去退貨。前陣子到在日本home center看到還不錯的木製電盒蓋,有前車之鑑,不敢買太多,一孔和二孔電盒各一個回家試裝。很神奇的,不論是一孔或二孔它們都嘟嘟好的卡進舊電盒,換了木製電盒的牆壁瞬間變高級了。

P1700253P1700244

 

   這件事讓我覺得台灣似乎是一個逐漸「走精」的國家,國家政策(或者說應該遵循的規格)逐漸往不統一的多頭馬車方向奔馳而去,套句村上春樹的話,命運的指針逐漸朝向崩壞的方向,這種逐漸變壞的過程可以長達幾十年,一點一滴侵蝕我們的生活,而特力屋買來裝不上去的開關電盒只是其中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事。

   眾所皆知日本人很龜毛,重視基礎建設,一切都按SOP進行,跳蚤市場買的老東西過了幾十年一樣好用。我隨便在日本街頭的Home center買的電盒蓋,可以輕易與台灣30年前蓋的老公寓的電燈開關match;台製的電盒蓋卻硬生生NG!台灣在這幾十年的「進化」過程到底出了什麼毛病?或許美其名是「進步」但實際上逐漸「走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